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诗蓉:UPSR考试VS课堂评估

陈诗蓉
2021年7月28日

读书却不考试,怎么行?对于已经习惯把考试成绩当作教育的终极目标,学习主要成果的人们来说,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这件事,还真有点不可思议。

有人认为,考试并没有错,错的不过是应试文化,只要设法把偏离教育意义的应试文化纠正过来就好了,实在没必要大费周章地废除考试,转向什么课堂评估。殊不知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剔除应试文化所带来的弊端,而是因为形势所逼,大势所趋。随著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单靠考试已经无法培养出具竞争力的国民。就像手机功能已经变得多元化,不再只是通话工具一样。新时代下的教育评估方式,也必须渐趋多元,才能培养出更全面发展,有能力迎向未来的新生代。

课堂评估和考试有什么不同?与考试相比,有哪些优势?

1.课堂评估比考试更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帮助学生改进、成长。

在平日教学活动中就持续进行的课堂评估,比教完一个阶段,累积了一堆内容才进行的纸笔考试,更能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让教师能够适时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换句话说,考试就像一年才做一次的身体检查,而课堂评估则是在日常就随时留意身体的发展情况。

另外,和只是根据一次性的测评来给学生打分的考试相比,采用描述性文字来说明学生表现的课堂评估,更能帮助学生掌握自己在学习上的强弱点,让他们能有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2.课堂评估比考试更能测出21世纪所需的重要能力。

课堂评估不像考试那样,受到时间、空间,还有纸笔形式的限制,因此在测量方法上更自由更灵活,可以采取更多元的评估方式,如报告、表演、展览等。可评估的内容也因此变得更丰富、全面,除了知识、技能,还包括靠考试很难测出的态度、情感、价值,还有解决复杂问题的高思维技能,以及21世纪所需要的各种软实力如创造、合作、协商等。

3.课堂评估有助提高学习动机,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我们过往所用的考试受纸笔形式限制,考的内容多去情境化,缺乏与真实生活的联系,以致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意义。课堂评估则可避免纸上谈兵,透过创设不同的实作机会,驱动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这不仅有助学生真正掌握能力,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欢愉,提高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为终身学习能力打下重要基础。

课堂评估也注重培养学生自我评估的能力(Assesment  As  Learning),即除了由老师负责评估,也将训练学生根据所预设的目标与定下的标准,自我衡量学习成果,让学生逐步往自主学习迈进,而自主学习是终身学习的重要前提。

要大家放弃已经非常熟悉的考试,去接受相对陌生的课堂评估,的确很不容易。开始阶段,难免战战兢兢,磕磕绊绊,但只有先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才有前进的机会,改变的可能,不让已经耽搁了近10年的课堂评估再次沦为空谈。

此文刊于:东方日报2021年05月20日| 专栏:龙门阵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