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胡億晶推荐:绘本《我和你》

每一个生命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做好自己,让其中的差异带给世界不同的美丽。

小白兔和小粉猪是好朋友,他们很想和对方一样。两个好朋友开始把自己打扮成对方的模样。当他们发现“你看起来就像我,我看起来就像你”,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原来的你”时,终于了解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好朋友互相欣赏,喜欢对方,也肯定自己!

读后感分享

《我和你》这一本绘本是我早期送给挚友的一本绘本。这一本绘本真的如我和挚友闺蜜一路走来之心灵旅程。“我和你”这本绘本让我们不仅联想到友情,还有亲情、爱情。看似简单的画风却道出了哲学般的思考,让我爱不释手。

一直酷爱猪猪的绘本,所以会特别留意每一本绘本的猪是怎么画的。这本绘本的封面一开始就吸引孩子们继续探索。可爱的白兔拿着画笔,笔毛顺顺的;粉红的猪猪拿着漆刷,刷毛呲开的。这个温馨画面让我们看见彼此的情谊是那么的和谐温馨。仔细看看这两只小可爱的影子,奇怪:

小白兔的影子怎么会是粉红猪的样子呢?

粉红猪的影子怎么会是兔子的模样呢?

这里引起大人小朋友们的好奇心,究竟怎么回事呢?

难道是说小白兔其实就是粉红猪?

粉红猪真实身份是小白兔?

小白兔想变粉红猪?

粉红猪想变小白兔?

他们两个其实是扮的?小白兔穿上粉红猪的衣服,扮粉红猪;粉红猪扮小白兔

我们一起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吧!

一翻阅内页,咦,怎么不是小白兔和粉红猪呢,是蓝蝴蝶和小青蛙耶,好有爱的画面啊!继续翻页,这两个角色应该也很重要哦!而且它们会陪着我们进入故事哦!出版页里头的一句话暗藏玄机哦:“送给两个想成为双胞胎的小女孩!”这是一本关于友情的绘本?

整本书看似都以跨页呈现,有些页面是得看左边然后看右边的。左边是小白兔和蓝蝴蝶;右边是粉红猪和小青蛙。温柔文静的小白兔有同是温柔文静的蓝蝴蝶在旁陪伴;可爱活泼的粉红猪亦有性情一样的小青蛙陪伴。

从画风开始,我们便可看出小白兔和粉红猪的不一样,他们彼此都想和对方一样。小白兔想变成粉红色;粉红猪想变成白色。哈哈哈哈……这不是一开始遇到值得深交的朋友时想马上想找出彼此的共同点,期盼打扮也相似,腻在一起的感觉吗?于是小白兔和小青蛙就开始让彼此变得跟对方一样:改造尾巴、耳朵鼻子、脚指头等……

不过啊,这一切在小白兔来到一滩泥泞时就开始不一样了。小白兔捂着鼻子来到粉红猪最喜欢的泥泞前,比起粉红猪的喜悦表情,小白兔更多的是不大敢碰泥泞吧!即使如何改造,个性内在还是不一样的,不是吗?呵呵呵呵……喜欢徐榕说的:“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才是相处之道啊!”我有我的个性,你有你的独特,每一个生命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做好自己,让这其中的差异带给世界不同的美丽。

那一刻小白兔和粉红猪都意识到了彼此看起来很好笑,即使彼此看起来像对方,但是还是更喜欢原本的对方。

“我更喜欢你就是你!”

超喜欢作者的结尾那一幅画,两只小可爱的自画像,笑得多么自然开心。封底留下两个小可爱手牵着手的画面,保留那改造了像彼此的尾巴,影子变回了独一无二的自己,一段情谊就是在最珍惜的人面前做回最舒服的自己,不是吗?

这本绘本最厉害的地方就是通过简单的画面,让我们得到共鸣认可之时,又让我们去发现,然后内省,一切都那么自然,不说教,太有意思了!送给我所有的家人、朋友们!

Picture of 胡億晶

胡億晶

胡億晶,在职教师,一位喜欢与创意为伍的平凡老师。喜欢与孩子们分享绘本与文学,更喜欢一个团队为了梦想而前进的感觉。坚信只要有心,人生一定能更精彩。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