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胡億晶推荐《翅膀》

故事简介

“妈妈,帮我画一对翅膀吧。”

“翅膀?”妈妈问道。

“是呀,帮我画一对翅膀……”

故事发生在一个秋日的午后。莉亚的妈妈是一名插画家,她经常为别人描绘他们的梦想。

这一天,莉亚突发奇想,让妈妈用画笔画下她的梦想——一双翅膀。

于是,妈妈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再尝试……

说起翅膀,我总联想到我年轻时的偶像——NBA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那一个年代,我们都为乔丹疯狂。有一张照片我非常喜欢:里头有着乔丹的经典动作,乔丹张开仿若翅膀的双手,以绝无仅有的斗志,去追随自己的梦想,为梦想而战。因为乔丹,我开始相信翅膀不仅出现在天使身上,也许我们每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这翅膀承载着我们每个人不一样的梦想。只要相信,只要勇敢,只要努力,一定会有展翅飞翔的一天,飞向我们的梦想!在翻阅玛雅这一本《翅膀》后,我更喜欢上翅膀了,每一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梦想中的翅膀,让我们亲自去画出我们心中想要的翅膀吧!

这本绘本的画家是以色列著名的插画家之一——欧法拉·阿密特。欧法拉擅长采用丙烯酸颜料在纸或木头上作画。其作品色彩浓郁,镜头感极强,已被国际认可,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里头有好几页给了我特别大的震撼呢!

绘本的封面与封底展开来是一幅横跨页面的图,女孩子——莉亚手上拿着叶子站在一根钢线上,后边还有一只棕色小鸟静静地站在那儿。“翅膀”两个字也把棕色小鸟和树叶融入在内,这样的设计很有意思,激起我的好奇心,不断地思考:小鸟、树叶、翅膀……飞翔?自由?细读后,方知小女孩望着落叶随意纷飞,小鸟自由飞翔,便会时刻想象着自己的翅膀,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I am very happy to bring ‘wings’ to the children   of China! ——Ofra Amit”

这个出现在扉页且由画家所写的一句话,开启了这一本绘本的悦读之旅。这本绘本不仅是提及小女孩想要的翅膀,它更让我们在阅读时不断地思索这对翅膀背后想带出的意义,小女孩真的只是要一双妈妈画的翅膀吗?画家的这句话告诉我们这本绘本里的翅膀,更像是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是无法拜托别人为我们创造的,只有我们最清楚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它是我们自己想亲手创造的梦想!

小女孩的妈妈是一位插画家,她常用自己的画笔画出许多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这让孩子们编织了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也给予了小孩们许多美好的梦想。小女孩甚至希望长大后能像妈妈一样做一名画家,让自己拥有一个五颜六色的世界。

有一天,小女孩莉亚突发奇想想妈妈画她,小女孩其实很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虽然妈妈画的图很像她,但她不想脸上有雀斑,要妈妈擦掉。小女孩也让妈妈帮她画一对翅膀,妈妈画了很多不一样的翅膀:羽毛翅膀、糖果翅膀、铁甲翅膀、云彩翅膀、聪明翅膀……但小女孩都拒绝了,因为那不是她要的,她要的是一对真正属于自己的翅膀。

小女孩的妈妈并没有因为画了多次而生气不耐烦,反之很有耐心地让小女孩告知她究竟小女孩最想要什么样的翅膀。

其实,身为以色列人民的作者在故事里加入了一些犹太教育的精髓——梦想。

根据搜索,在以色列的每一所学校,大人最重要的工作都是从帮助孩子拥有梦想开始,学校也是帮助孩子实现梦想的地方。大家想方设法帮孩子实现梦想。不论孩子有多大,不论孩子说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话,只要孩子表达出来的梦想是正向的,大人就应马上给予肯定、赞美与鼓励,切记千万不要给孩子的正向梦想泼冷水。这本绘本里的妈妈正是如此。而小女孩,在这样正面的教育下,也坦白地告诉妈妈她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翅膀,也许睡醒后她就知道了。小女孩就这样继续想象属于自己的翅膀应该是怎样的,呵呵呵,究竟小女孩会找到自己的翅膀吗?这就让你翻阅时自己找出答案咯!

我很喜欢这本绘本,最主要的原因是绘本里的图画和文字。作者的文字与画家有力量的图画合奏,谱出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一本绘本不仅是文字在讲故事,有些画面暗示且提供了一些思考的线索,让我们猜测文字没有明确说出的细节,比如说妈妈在画大树那一页,小女孩撒娇要妈妈画她。这个页面里,小女孩竟然也在树林里躲起来偷偷露面,这是想表达什么呢,值得思考。当然,书内也不乏文字和图画结合后所产生的故事。每次我翻阅这本绘本时,都会有一些新发现,新思考,所以特别喜欢。

Picture of 胡億晶

胡億晶

胡億晶,在职教师,一位喜欢与创意为伍的平凡老师。喜欢与孩子们分享绘本与文学,更喜欢一个团队为了梦想而前进的感觉。坚信只要有心,人生一定能更精彩。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