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关嘉辉故事创作《星期三的烦恼》

关嘉辉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的烦恼》

作者:关嘉辉

2月19日 星期三 半晴半雨

班上来了一位转校生。从妈妈口中得知,那位是我的表弟,可是,我们不曾见过面呢!不知何故,辗转反侧,这已经是他第4次转校了。

第一天进班,我们都发现他是一个大块头的男生,身高和体型远远超出了跟他同龄的孩子。他叫祺祥,管老师安排他坐在我和丰恒的中间。

下课买好食物,转身正要找个位子坐下来,祺祥却喊:“宝宝,”他挥着手,“过来这里坐啊!”我捧着热腾腾的咖喱面,站在那里,就像被闪电击中一样,“宝宝”是我的小名,家人和亲戚才这样叫我,在学校没有人知道。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开始对我指手划脚,投来了讥讽的眼光和笑容。“菜包,今天吃咖喱面哦!”祺祥对我露出他那恶霸独有的笑容。同桌的朋友听了哈哈大笑。我想说:“我姓‘蔡’,叫宏昇。”可是,我却对着同学们说:“对啊!菜包点咖喱,你要吃一口吗?”同学们听了都笑起来,但这次,不是因为祺祥逗他们笑,而是我逗他们笑。祺祥望着我,眼神充满怒火,捧起碟子离开了。

我希望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不会如此糟糕,和祺祥能够好好相处。

2月26日 星期三 大雨

华文课,我找了整个书包,翻遍了抽屉,却找不到华文课本,管老师走来,我只好老实对他说,我忘了带课本。管老师见我初犯,只是提醒我不要再犯,让我和祺祥共用一本书。

我坐下,默不出声。他见管老师望过来,才把课本推了过来;管老师望向别处,他又把课本挪回去,还不断弹我的手指。

课上到一半,祺祥突然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本华文课本,对我咧嘴笑了笑。原来是他把我的课本藏了起来!我当时气得快要向管老师投诉了,可是,我知道,我不能生气,也不能向老师打小报告,否则事情会变得更糟糕。

34 星期三 雷雨

在学校受了一天的气,一回家,丢下书包,看到在客厅看《鲨鱼宝宝》的妹妹,我走过去,一手夺过了电视遥控器,转去了我要看的动画片。妹妹大吵大闹,我还踢了她一脚。

妹妹尖叫了起来,妈妈闻声,从厨房走了出来,把我捉到厨房,劝告我不许这样对待家人。妈妈问我:你今天是怎么了?这话一下子说到我心坎去了。是的,一切都是祺祥来了之后把我变成这样的!刚才的我,就像被祺祥附身了一样,十足一个恶霸。

我对妹妹道歉,向妈妈保证不会再犯。

3月18日          星期三          暴风雨

祺祥来了之后,校园生活实在没什么能让我开心起来。他总会抓紧每一个可以欺负我的机会。

这段日子里,他曾经故意在食堂把我推到女生当中、把我的文具藏起来。当然,他的恶作剧当中也带有我接受不了的……那些恶劣的作弄我并不想一一记录下来。

一开始尝试和他做朋友,希望可以改变他,现在的我认命了,接下来的这两年多,难道我只能默默忍受?

48 星期三 大风

历史课,司徒老师给我们分派了专案学习的小组任务,两人一组。没错,我分配到搭档正是祺祥。我们分到的主题是介绍冰河时期。下课,我到办公室去见司徒老师,希望能够换组员,可是老师并不允许。

我的天哪!老天爷,怎么这么对我?

我决定先上网或者到图书馆找相关的资料。

422 星期三 

交作业的时间快到了,我已将所有的资料找出,阅读完了;祺祥却依然无动于衷,也没打算找我讨论,分工。直到放学,他在校车上问我历史作业做好了吗?我说,我还没开始,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冰河时期的情况。

祺祥听了,并没有打算一起完成作业的意思,我说:这样的话,这份作业,我不做了。祺祥听我这么说,从原本生气的表情,放软了姿态,答应一起完成。

到了祺祥的家,我才发现他有一个念高中的哥哥。我才进门不久,祺祥的哥哥到客厅来找碴。他对祺祥笑了笑,那种微笑是我很熟悉的微笑,和祺祥对我的笑是一模一样的。他们一句不和,祺祥的哥哥便一把抓起了祺祥的腿,将他倒立了起来,他也只能拼命挣扎求饶。

投入工作后,我发现祺祥极其地认真,组织资料和影片剪辑制作能力特别强。认真工作的祺祥,神情和平日扮恶霸的他,不一样,脸上完全没有刻薄的表情。

很快,我们便将报告和冰河时期的短片做好。我肯定,那是一部很棒的冰河时期介绍短片。

在祺祥家我还真的发现了不少秘密。

423 星期四 

祺祥今天特别反常。感觉上他有什么要说却说不出口。下课的时候,他还是说了。他说自己害怕站在大家面前报告,一双一双眼睛看着他的时候,他会脚软。平日的恶霸竟然害怕在众人面前做报告。

我对他说:交给我吧!我让祺祥负责操控电脑;我来负责报告。

报告完毕,同学们投来了热烈的掌声,司徒老师对我们的报告也赞不绝口。祺祥笑了,不再是以往那种要欺负人的笑容,我也笑了,我们都笑得很开心。

报告完毕,祺祥竟然主动向我道谢,而且,他没有叫我:宝宝”“菜包”“菜宝宝,他叫我宏昇。这一次的对话让我很感动。

520 星期三 

历史报告之后,祺祥再也没有欺负我了,一次也没有。可是,我们也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成了好朋友或哥儿们。

问一问、想一想:

1.      霸凌事件就像病毒一样藏匿于各个角落。以你所知的,人为什么霸凌他人?

2.      回想一下,你曾经被霸凌或是霸凌别人吗?

3.      你若见到同学被霸凌,你会怎么做?试描述当时情况

星星学堂·《星期三的烦恼》有声阅读

此文刊于:星洲日报2020年11月17日| 专栏:星星学堂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