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邹凡凡《写给孩子的名人传:达·芬奇与文艺复兴》

要考试了,暂且放下,看看别的书。

最近喜欢上这一套邹凡凡的《写给孩子的名人传》。

中学时期,我还是会到图书馆晃两圈,但实在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书。唯一借过的(别怀疑,真的没有什么书想借就是《林肯》这一本书。我确实对这类名人传非常感兴趣。我记得,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或许是自己没毅力,或许是我没有阅读习惯,或许太生硬了啃不下。印象中这本书只是把林肯生平用文字串起来,就是在告诉我这是林肯,他经历了什么所以成为美国总统,然后被暗杀,生命被结束了。

但,这几天一口气看完了两本邹凡凡笔下的名人传《达芬奇》《莎士比亚》,太精彩了。

邹凡凡有一种魅力:把自己消化得来的知识用说故事的方式娓娓道出这些名人的经历。幽默的笔锋,写出了简单而有深度的名人传,贴心地为孩子们介绍西方世界从古至今文学、艺术发展里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读着读着你还会有一种邹凡凡就在你面前讲故事给你听的感觉,非常亲切,不再是生硬地把这些所谓的很闷的“知识性”“学术性”的东西往肚子里塞。强推,强推,强推!

达芬奇,您对他肯定不陌生。您知道他是旷世奇才,您知道他是左撇子,您认识他的画《蒙娜丽莎的微笑》,不够不够!原来他有严重的拖延症,那幅传到至今的《蒙》是用了好几年的才画成的。这幅画诞生以前,他到底是干嘛的?从一开始专注在画画(年轻时,他的师父一看到他画的天使后从此退休,只专注在雕刻上),到后来涉猎科学、医学、机械等等等等,这期间到底是什么机缘下发生的?

邹凡凡不只是说达芬奇的故事,身边跟他有关系的米开朗基罗(同样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者也写得很有趣。原来米开朗基罗是个非常有脾气,有个性的雕刻大师。错错错!米开朗基罗也很会画壁画的,他用了整整四年时间,弓弯着腰骨完成了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的壁画(该壁画主题为“创世纪”)!他的脾气非常火爆,据说他在画天顶壁画时把所有门都关上了,不允许任何人进出。有一次,有一个人偷偷地进了去,对他的画看得入神,为之着迷,后来被米开朗基罗发现了,追着棒子把他赶走,若不是当时身子“弓”着,早就把那个人给捏碎了!至于被追的是谁,能够被米开朗基罗的画迷得如痴如醉,您一定要去看这本书,这个偷看的深深被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影响,后来也成了大师。

哈,最有趣的就是书本里还有一些小漫画。这些漫画不一样,你必须看过了文字再看漫画,才能感受到作者的幽默,看得懂作者说的故事。

书里还有一些小知识和番外篇,您绝对无法略过,因为也同样写得精彩。

挑战儿童阅读的前提是,你必须挑战自己的阅读。我自问没办法写出那么厉害的名人传,作者真的太太太厉害了,可以让我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从头看到尾,生怕错过些什么。

我决定了,这个月要勒紧裤带。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