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莫奈与印象派》

说到西方艺术的学派大家读书都会想到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梵高的《星空》 ,蒙克的《呐喊》等等耳熟能详的作品。我对于莫奈与印象派也是局限在大学课程里因为要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学术性的理解。阅读这本书前从未想过有莫奈在的时代,对整个西方文艺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变化。读着的时候回想着:“如果我在中小学就阅读过这本书,会不会就对西方文化如艺术和音乐有着不同的向往?”

一开始因为《奇域系列》,《秘密三部曲系列》认识邹凡凡这位作家。但是看了名人传系列发现原来这些知识性艺术是能够以这样述说的方式呈现。有别于之前看少年冒险小说的感觉,也不想小时候看名人传淡淡地讲述那些名人的生平。名人传系列更多的是作家仿佛是在名人的出生地带我们进入18至19世纪的巴黎文艺复兴时代,更加生动贴近生活地告诉我们这些名人身上发生的事,在那个大时代里文学,文化,艺术交错发生的事。

一翻开书第一页就出现了莫奈的著作《日出·印象》,图案没有特别注明这幅画的名字,更多的是让读者去探索。作者像是在自问自答的方式介绍着莫奈生活的时代,当印象派不被世界认可的时候,莫奈等印象派的艺术家如何生存。与其说是自传不如是说印象派的崛起与转变,对整个西方艺术的改变。书中除了作者幽默风趣的文字,还有不少让人看了捧腹大笑的插图小漫画。如果不看文字只看插图的话,是无法理解插图的幽默感的。故事里也交错着历史背景,美术工具由来等等的小知识。故事里的小知识、小游戏或是番外篇都大大地提升整本书的趣味性,让整本书已经不是一本简单的自传,更是孩子们的百科全书,漫画和故事书

看到故事的最后其实除了佩服作家在编写自传的创新手法之外,我仿佛也走进了19世纪的巴黎,看着莫奈与其他艺术家们经历的每个人生。值得庆幸的是,莫奈在世时等到了功成就明的那一刻。虽然曾经贫穷过,但是也因为好友们的相助能够继续前进。但是,莫奈在归隐后患上白内障无法分辨颜色,同时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丧子之痛。于是,莫奈在战争开始到结束都一直画睡莲,画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完成了八副高度全是2米,最短的6米,最长的17米的《睡莲补壁》。

“时间才是检验艺术作品的终极评委。”并不是每个艺术家都能在活着的时候功成名就,就拿后印象派作家梵高来说,生前才卖出了一幅画,但剩下的著作如《星空》,《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更是举世闻名的油画。作者颠覆了我们童年时看到的名人传,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名人们在那个时代面对的挑战。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