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妈妈使用手册》

由日本作家伊藤未来写的一本非常可爱又搞笑的作品。故事内容文字浅白易懂,轻松又写实地描写“母子大战”。一开始认识这本书是因为教师研习营邀请的中国特级教师张学青老师向大家介绍的一本书,张老师解说如何运用这本书进行改写让学生写出“一年级老师使用手册”。张老师也在讲座中展示学生内容让我们看得捧腹大笑。随后在书展看到这本书后马上就买下开始阅读了。

故事从四年级的小哲在一篇作文写了好多妈妈的坏话。短短的文章里大大地讽刺着妈妈平时在生活中各种唠叨以及爱发脾气的毛病。但却被老师称赞一番,爸爸看了后还偷偷传授小哲利用妈妈喜欢听好话的点不停地夸赞妈妈。于是,小哲决定开始编写“妈妈使用说明手册”,并参考了日常使用电器的说明书,列出各部分名称、特殊功能、便利功能、使用方法以及保养方法。渐渐地,小哲因为需要得到妈妈的某项功能资料开始关注妈妈每天的生活作息、开始走进妈妈的生活、开始感受到了妈妈的每句啰嗦的话中背后的心意。随着小哲编写的使用方法越来越多如让妈妈做我喜欢吃的饭菜方法、不被催的方法、睡懒觉做错事不被批评的方法,小哲发现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妈妈使用说明书”的内容,居然就这样的现实的发生了。

故事里的小哲写的文章,似乎就像是写着每个小孩小时候对妈妈的抱怨吧。觉得妈妈有时特别烦,爱发脾气,小气鬼,急性子等等的缺点。但是通过爸爸无意地提点,开始了小哲想要认真写好这本手册的决心。虽然一开始的动机不纯,但是在小哲细心地观察与学会站在妈妈的角度上思考,明白了其实说明书无法用来操控妈妈。我特别喜欢小哲在写说明书里的内容,可爱富有童真,读着都能想象到四年级的小哲咬牙努力思考写着说明书的样子。这好像是每个家庭里都会上演的相处模式。家庭成员的相处之道好比掌握了每个家庭成员的使用手册,才能了解对方每个动机背后的心意。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