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请记得——内田麟太郎《不要哭得太伤心》

犹记得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对于死的概念无非是一个人离开了你,到遥远的国度去。慢慢在长大一些,对于死亡不再只是简单地离开,他或她还是活在我们的心里。纪念死去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活在你的记忆中。人不在了,记忆总会在。

小孩总会长大,在长大的过程里,不会只有“阳光、淳朴、活泼”,难免还是会遇上身边的人无端、或悄然离去,这时我们该如何看待和处理孩子悲伤的情绪?

爷爷走了,他知道小孙子依然在等他,要是知道爷爷走了,肯定会哭。爷爷安慰说:“可以哭,但不要太伤心。”读到这里,自己也会想到和爷爷生前一起生活的点滴。我们一起看电视节目,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一起聊天,简单不过的生活,我们曾经拥有过。

爷爷的安慰,让小孙子明白生与死是个必要的循环。

这些曾经拥有过的生活,小孙子长大以后,也能够和自己未来的小孙子一同经历,一起享受。

一个人的离去并不意味着他的生命从此结束。当他离我们而去,悲伤在所难免,但这些感觉会在我们走过的每一个时刻,随着时间的转动而变淡。每个人每天的24小时,不多也不少,在于我们如何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时间从不停止,它会带走一个人,同样的也会带来新的人。

“死去的人,都希望活着的人过得快乐幸福,除此之外,别无所求。”但愿这本绘本能够让你记起已走远的他,或她。或许,您会流泪,但请记得,不要哭得太伤心。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