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凯瑟琳,

你好,我是方煜程。我们是通过《大卫的规则》这本书认识你的。我和班上的同学进行了读书会,我们聊得很开心。与朋友们聊着聊着,心里有些话想要对你说。

老实说,我并没有经历过你所经历的。我也没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弟弟。或许我并不能完全了解你的感受。不过,我有个很顽皮的弟弟,他常常欺负我,常常惹得我非常生气。不瞒你说,我曾经幻想过弟弟不存在,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记得有一次,弟弟弄坏了我的笔盒,我很生气,也很难过,还在妈妈面前发脾气。当时,妈妈就把我拉到角落,接着把弟弟请进房间里。我当时把心里的委屈全都说出来,妈妈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妈妈沉默了一阵子,然后紧紧地抱着我,还答应我说下次不会再让我什么都让着弟弟,妈妈和爸爸会尽量公平对待我们俩。我不知道妈妈后来是不是也跟弟弟聊了同样的事,不过后来弟弟确实没有再抢我的东西了,爸爸妈妈也不再要求我把我的东西让给弟弟了。

或许你也可以跟父母好好聊一聊,把心里的话都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你心里的忧虑与委屈。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认真考虑你的感受的。相信我,你的父母是很爱你的。

另外,大卫或许真的做出许多让你觉得很难受的事,不过,我相信大卫是无意的。在认识你们之前,我对自闭症并不了解,那天陈老师在班上还给我们大略讲解自闭症。读书会以后,我对这个病症多了一些理解,同时也开始学会了多关心多观察身边的人事物。谢谢你。

我很高兴,你最后终于勇敢活出自我。看到你在大家面前跳舞的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很替你高兴。我多么想在现场见证那一刻。

好了,就此搁笔。真心希望你接下来每天都快快乐乐的。

生活愉快

                                              方煜程

                                              2020年7月27日

导师寄语

煜程联系自己的生活,把自己过往的经验与凯瑟琳分享,希望凯瑟琳能勇敢跟父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宝贵的经验非常可贵啊!人,难免会有偏心的时候,但面对自己的孩子,要做到公平公正,还真的不容易啊!庆幸煜程能勇敢跟父母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也感恩父母愿意听孩子说话。愿煜程也能活出自我!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