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优秀奖作品:江彩能

优秀奖

“对不起,一切都是我的错…… 对不起。”我向金鱼的父母下跪道歉。我并没有期望得到他们的原谅,永远不原谅我。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金鱼父亲却这样回答:“谢谢你的道歉,我很感激。”这个回答让我感到错愣。金鱼母亲又说:“你绑架金鱼的用意是什么?怎么到最后放了她?”

今天的一切都出乎意料地发生了。我一心只想毁灭思捷的幸福,思捷却希望我活得好好的;我一心只想绑架金鱼以毁灭她的幸福,结果我却把她放了;我一心只想交通警察帮不了人,可是此时眼前的交通警察却帮了我大忙。去送金鱼回家后,我上了警车被扣留了。就这样在牢里过了两年。那段日子让我想通了许多东西。出狱后,我在雪兰莪上公立大学,也找了心理医生接受辅导。

我在大学认识了一位名叫佳妮的朋友。她不是在这里读书,可是每当放学我要到附近的小贩中心吃午餐时,我都会看到她来这所大学接她的男朋友。有一天正好放学了,我接了个电话。原来那是两年前帮了我的交通警员—陈家辉打给我。他打来问候我好吗,我却不断对他道谢。就在和他通话中,我看见在前方的佳妮晕倒了。“佳妮!”我连忙向前去扶她。这时,佳妮的男朋友从学校走了出来。

世界真小啊,陈家辉竟然是陈佳妮的哥哥!正在与我通话中的他听到了我叫他妹妹的名字。接着,我带了一些水果去探望佳妮。她没事了。我在我们的谈话中提起了她的哥哥,陈家辉。我告诉了她两年前家辉帮了我的事。我也从佳妮那里得知她爸反对家辉当交通警员的事。听完后,我打算向家辉爸爸劝说支持家辉做自己想的事。走出佳妮的家门后,她爸爸回来了。

“可以聊聊吗?”

我温柔的说出我想说的话,希望能帮到家辉。伯父听了后脸色看似不太好。他一直都沉默不语。不管怎样,我只希望他能听得进我的话,好好想想。

一年后,我认识了一位在政府教育部工作的老师。他名叫黄德全。他曾经担任过小学老师及中学老师。因为几次的巧遇就不知不觉在一起了。再过两年他必须回到关丹真善美中学教书。我也认识了一位来自那所中学的学生---朱以律。她是我的室友。就这样过了两年,我终于毕业了。几年后,我梦寐以求,当上了空姐。我也从二十年来的后遗症走了出来。我开开心心地度过了这段日子。

有一次准备上飞机时,在飞机场遇见了一位跟丢父母的女孩。那女孩名叫晴晴。我通过广播以让她的父母得知女儿在哪里。她和父母连忙向我道谢。我上了飞机,又遇到他们一家三口,便相视而笑。他们一家相处得和谐,我非常羡慕。

过后,我与黄德全约好在公园见面。他向我求婚了。这让我回忆之前K跟我结婚后所发生的事。我绝对不会让事情再次重演了,于是我答应他的求婚了。接着我们订了婚,婚礼的一切也筹备好了。后天就要结婚了,我感到兴奋不已。我开车到真善美中学准备载黄德全。等待他放工的当儿,我打算到对面的咖啡厅买杯咖啡。下了车后,德全向我走了过来。我则凝视着边低头刷手机,边过马路的男同学。突然,有个向他驶了过来的车子行驶得太快。我毫无顾虑地向前跑,往前推开他。此时,我也听见的全喊叫:“洪思捷,小心!”砰---我重重地闭上了双眼。

我这辈子就这样结束了。

导师寄语

彩能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把故事中的人物用“我”,也就是被绑架的女孩——区小冬给巧妙地串起来了,短短1300个字以内就交代了各个小说人物与“我”的交集,陈家辉竟然是陈佳妮的哥哥,甚至连黄德全老师都被安排成为了“我”结婚的对象!看似合理,也不显得太突兀,同时估算了小说人物在几年后的情况:比如思捷上了中学,以律中学毕业了,成了室友等等。全篇文章向着阳光走,积极正面,来到故事的尾声戛然而止——“我”为了救思捷而魂断公路。思捷救了“我”,让“我”在最后关头卸下坚硬的甲壳,“我”在彩能的故事中反过来救了思捷一命。相信只要勤于笔耕,彩能一定能写出更精彩的文章,继续努力哦!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