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邱嘉恩

优秀奖

我的朋友叫蓝婆,她的原名是喀喀莎。她之所以叫蓝婆,是因为她背脊佝偻,穿深蓝色衣裤。我们是在南霞村认识的,我还记得是因为风筝,才让我们认识的。那个傍晚,我在晒谷坪放风筝,那是一只绿风筝,它飞得比谁都高。收线的时候,线绷断了,风筝栽着跟头落到了蓝婆的的屋顶上。小伙伴们都劝我这风筝还是不要了吧!我生气地又挥胳膊又跺脚。犹豫了好一会儿,我才沮丧地往家走。

第二天,天没亮透我便背了根竹竿,轻手轻脚走到了蓝婆的屋檐下。我用竹竿来回瞎捣腾,“吱嘎” 门开了!我吓得发抖了,说:“你不要抓我……我不好吃。”蓝婆说:“谁说我要吃你了?”过后,蓝婆朝我伸出一只枯槁的手,掌心向上,指头弯曲。我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便将竹竿给了她。蓝婆帮我把风筝从屋顶拨下风筝这件事,让我觉得蓝婆很好,原本我觉得她很可怕,因为全村的人都不敢靠近她,但是现在我觉得她很好,是一位好心眼的婆婆。她还叫我不要跟别人说见过她的事呢!

过了几天后 ,我还把妈妈烙的饼给了蓝婆。从此以后,我每天都会在黄昏时去找蓝婆。蓝婆天天都会讲故事给我听,她讲的故事是关于水妖的。过后,因为我和同桌说悄悄话,被老师逮住还留堂了,蓝婆以为我不会来了。当我去找蓝婆时,我发现蓝婆在吃水草。蓝婆告诉我,她就是水妖喀喀莎,当时我被吓到了。

有一天晚上,我睡不着,就冒着小雨来找喀喀莎。喀喀莎很惊讶,为什么我会在晚上来找她。才进屋子里不久,我就看见喀喀莎捂着嘴,缩着身子靠在墙角。我想起了在没有月亮的时候,喀喀莎会牙疼。这是喀喀莎之前讲故事的时候提到的。 突然“啪”地一声,她歪躺到地上,身体蜷成一团打起抖来。我吓到了,说道:“你没事吧?”喀喀莎说:“你快走,我不想你看见我这样子。”“我不走,我要陪你。”我说。之后,喀喀莎一直叫我回去,我才流着泪离开。第二天,我用了所有的零花钱去买止疼片,晚上给喀喀莎送去。喀喀莎吞下了所有止疼片,但没有得到半点缓解。我劝她把牙齿拔了吧!可她就是不听。第三天,我拿着一把尖嘴钳子。但是喀喀莎就是不愿意把牙齿拔掉。她不拔牙,我就想出各种办法,帮助喀喀莎转移对疼痛的注意。我会给喀喀莎唱歌、讲故事。我发现最有效的是猜谜语。我每天都会给她猜谜语。

过后,爸爸妈妈发现我在喀喀莎的家,村民觉得喀喀莎浑身上下充满危险,于是要把她赶走。正当喀喀莎要离开时,她的牙齿变蓝色了!因为她太激动了,所以会头晕目眩,虚弱万分。喀喀莎一步一步往前挪,挪到溪边。她蜷缩着身子躺进芦苇丛。这时,我偷偷走出来跑到溪边。没想到喀喀莎就在溪边。她要求我帮她回到噗噜噜湖,她说她会变成一条鱼进入我的身体里,我只要奔跑就可以了。我答应了喀喀莎。

我们去到了噗噜噜湖之后,因为一些事情,我们必须回去。我和喀喀莎要回去寻找失忆的水妖们。我们俩合作,成功让八个水妖回去噗噜噜湖。但是,喀喀莎为了让姐姐喃喃咕回到噗噜噜湖,于是把她耳朵后面最后—片鳞片揪下来给了喃喃咕。喀喀莎没了耳朵后面的鳞片,就成了一颗水珠。身为喀喀莎的朋友,我觉得她很伟大,因为她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她的姐姐恢复记忆。

我把喀喀莎带回噗噜噜湖,但噗噜噜湖需要用数年才可以重新孕育喀喀莎。喀喀莎的姐姐们全哭了,但我没有哭,也没说再见,因为喀喀莎一直都在我的心里。 我希望她可以过得很好,不要忘记我。

导师寄语

嘉恩通过土豆对蓝婆的回忆,跟读者介绍土豆的好朋友——蓝婆。嘉恩所选取的回忆片段,凸显出蓝婆鲜明的形象。文章的字里行间,也让我们感受到土豆与蓝婆真挚的情感。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