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五)/ 朱自强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主要分为理念研究和教学方法制定两大板块,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了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
刘雅琳
2024年1月26日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
朱自强
此书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在反思”工具论“语文观的基础上,提出了”建构论“的语文观。”建构论“语文观对于认识语文学科具有重要价值。 2. 深入论证了儿童文学既是对小学儿童进行文学教育的重要形式,又是发展小学儿童的语言的最佳资源,更是小学语文教育的根本的思想方法。 3. 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这些原则为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儿童文学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4. 创设的儿童文学教学”十八法“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值得一线教师予以重视。

五、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实用性

教学方法可分为基本方法和具体方法。本书的下编设计提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基本都属于具体的教学方法。也许是一种巧合,我所提出的教学法刚好十八种。我曾与人戏言,这十八种教学法暗合“十八般武艺”。其实,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肯定还有很多,“十八般武艺”里的“十八”也并不是确指,它所表示的是自觉地探究、运用教学方法,将使语文教师掌握“十八般武艺”,从而使自己的儿童文学教学更有成效。

我设计、提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首先是要增加语文学习的乐趣。如果这些教学法将小学生的儿童文学阅读的过程变得不像儿童文学本身那么妙趣横生,我宁愿不写这本讨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书。十几年前,我编著《快乐语文读本》(小学·12卷,新版为《小学生儿童文学读本》,预计2015年11月出版)时,所作的序的题目就是“学习的快乐还给孩子”。我在序中说:“《快乐语文读本》(《小学生儿童文学读本》)所主张的‘快乐’不是单纯的感官娱乐,而是一种心灵愉悦、精神满足的状态。快乐不是对学习的消解,而是对学习的深度激活;快乐也不是思考的对立面,因为思考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而快乐本身也能够成为一种思考。《快乐语文读本》蕴含的‘快乐’是多元的:游戏性、幽默感、驰聘想象、心灵感动、人生智慧、知识探求等等,都是这套读本的快乐的元素。”[1]我在思考、建构儿童文学教学法时,当然要继续遵循自己的这一主张。

儿童文学教学法是一种阅读策略,它与自由阅读不同。提倡自由自主阅读的斯蒂芬·克拉生教授说:“当孩子因乐趣而阅读,当他们‘上了书本的钩’(hooked on books)时,便不自主地、不费力地学会所有大家关心的语言能力。他们会培养出适当的阅读能力、学的大量词汇、发展出理解力、使用复杂的语法结构、建立好的写作风格,同时又不错的(但未必是完美的)拼写能力。虽然只有自主阅读无法保证孩子取得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但是至少确定能达到可接受的水平,也可以提供处理烦琐文字工作所需的能力。没有自主阅读,我怀疑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培养好的语言能力。[2]儿童的自由自主的阅读非常重要,必须得到保证。不过,正如克拉生所说的,“只有自主阅读无法保证孩子取得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语文课上教师的阅读指导如果方法得当,就能为学生“取得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助一臂之力。当然,如果教师的阅读指导错误的,也会给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制造障碍,这样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正因如此,研究阅读教学的合理、有效的方法才大有意义,并且势在必行。

我设计、提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当然是要提高学生阅读的质量,提高语文学习的成效,即为了让“孩子取得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

一般来说(也有特殊情况),教学法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但是,有效果上的有效和无效、高效和低效之分,有效果好和效果差之分。我所提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着眼的是它的有效性、高效性。我在讨论这十八种儿童文学教学法时,介绍、评价了很多教学实例,我不仅选择优质、高效的教学实例,也选择低质、低效,甚至是无效、反效果的教学实例,目的就是要说清楚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好,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不好。

我认为,只要称为“教学法”就必须具有实用性。我在讨论这十八种教学法时,特别重视它们的可操作性。我所提出的这些阅读教学法,在命名上很多都是全新的,比如“‘纲举目张’”“‘欲言又止’法”“‘从善如流’”“‘真的阅读’法”‘文化研究’法”,但是其内容却不完全是我的首创。这十八法,很多在儿童文学的阅读教学实践中都在一定程度上被运用着,比如提问法、朗读法是每个语文教师都在运用的方法。也就是说,这十八法里的很多方法都有阅读教学实践的基础,我所做的是提取、总结,将其上升到一定的理论和方法的层面。所谓理论、方法,就是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拿教师提问(发问)教学法为例,可能有不少老师会有疑问,只要上课不就一定会提问吗?提问也是教学方法?我想说是的,教师的提问里面是有学问的,明白了提问里的门道,提问就成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相反,盲目的提问就不是一种方法,而错误的提问非但不是方法,反倒成了语文学习的阻碍。所以,我在论述教师提问(发问)教学法时,提出了六个具体的标准,因为我认为,依据这些标准来提问,围绕其提问所展开的阅读教学就会更为有效。当然,提问教学法的提问标准并不只是我所提出的这六个,比如,我就在结合实例论述了这六个标准之后,介绍了蒋军晶老师提出的三个方法。

我在提出某种教学法之后,还要尽量说明什么样的文本适合运用这种教学法,以使之更便于教师来操作。比如,讨论到复述教学法,我会说这种方法特别适合用于故事、童话、小说、叙事散文等叙事性作品,讨论到推演教学法,我会指出需要选用可预测性强的阅读文本,讨论到表演教学法,我会说,具有矛盾冲突的戏剧性的叙事作品适合使用表演教学法,因为这样的作品有人物对话多、动作性强的特点,很适合“舞台”表演。

我所理解的语文阅读教学方法研究,需要的不是空泛的、理念性的言辞,而是基于明晰的理念、明确的目的,可以进行具体操作的有效方法。这种方法应该含有应对实践现场和具体过程的技术性分析。为了保证我提出的教学法的这种实用性,我还重视对教学实例的介绍、分析和评价。对教学现场中教师们的具体表现,从某一教学方法的角度进行研究,提出具体的、直截了当的评价,以使读者感受到我提出的教学法的实用性。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探究、建构这些具体的教学方法的目的是想使儿童文学的阅读变得更有趣、更生动、更高效。我相信我所建构、阐述的教学法具有这样的作用,当然,我也愿意接受这本书的读者的检验,而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接受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实践来检验。

对我而言,本书所做的小学语文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只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我将在今后不断思考、探究,更广泛、深入地进入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现场,发展出更为丰富、更为有效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

(完)

来源:

朱自强(2015)。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7-22页)。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1] 朱自强编著:《快乐语文读本》序,山东文艺出版社2003年版。

[2] 【美】斯蒂芬·克拉生著:《阅读的力量》,李玉梅译,新疆青少年出版社2012年版,第149页。

分享:

发表回复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