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四)/ 朱自强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主要分为理念研究和教学方法制定两大板块,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了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
刘雅琳
2024年1月19日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
朱自强
此书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在反思”工具论“语文观的基础上,提出了”建构论“的语文观。”建构论“语文观对于认识语文学科具有重要价值。 2. 深入论证了儿童文学既是对小学儿童进行文学教育的重要形式,又是发展小学儿童的语言的最佳资源,更是小学语文教育的根本的思想方法。 3. 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这些原则为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儿童文学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4. 创设的儿童文学教学”十八法“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值得一线教师予以重视。

四、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实践性

小学语文教学论具有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性质,因此,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既需要进入跨学科的理论层面,又需要植根于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实践,如此建构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才具有实践上的操作性。不具有实用性、应用性的教学法,就不是真正的教学法。

我所研究、提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不是高高在上的理论,而是在理论指导上的接地气的实践活动。

首先,我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思考、研究立足于理论,来自于实践。

我本人曾经做过近两年的初中语文教师,积累了一定的语文教学实践经验,最起码是有直接具体的语文教学体验。在东北师范大学工作期间,我经常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到学校进行语文教学实习,其间少不得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方法上的探讨。近年来,时常受邀为学前儿童和小学儿童讲故事或做关于读书的报告,我非常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针对所讲的故事提问,与孩子们讨论。这一经验也让我在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工作中受益匪浅。

近十年来,我不断受邀参加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儿童阅读论坛、语文教学研讨会,这些活动往往都有儿童文学阅读教学观摩课。有时,我还专门到学校去听语文课。语文老师们丰富、生动的阅读教学实践既是我进行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的对象,也是给我的思考带来启发甚至是灵感的源头活水。我在书中介绍、评价这些教学实践的课例时,有一些是表达的批评性意见,但是,我所说的“源头活水”也包括那些被我批评的教学实践。可以说,没有那么丰富、这么生动的教学实践,就不会有我所总结的这十八种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

重视实践、重视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理与经验相融合,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这是我进行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的明确意识。

其次,我在建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时,重视其本身所具有的可实践性。

钱伯斯在《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一书中说:“谈论图书大概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非正式的,属于朋友之间漫无目的的闲谈;另一种则是教室或研讨会中的正式讨论,是较具思考性的形式。……在这里,我要强调的重点其实就是如何帮助孩子成为一位成熟的读者。……必须要声明的一点是,我当然不希望阅读沦为一项催眠或者消磨时间的活动,尽管孩子们老是如此以为。我所期望的是,阅读让孩子们学会思考。”[1]本书多讨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当然属于钱伯斯所说的“较具思考性的形式”,其重点在于“讨论”,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学会思考”。它有别于布鲁纳所批评的“讲授法教学”——“教学方法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引导孩子们去发现。用讲授教学然后又去检测学生对所授内容的掌握情况,必然产生死坐板凳的学习者……[2]

如何才能保证在教师的“引导”下,由学生去“发现”呢?那就是要使学生成为运用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课堂里的实践主体。语文教师运用教学法在“引导”,而语文知识(非书本知识)的“发现”者是学生。

在近年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中,与“语言”不同的“言语”概念越来越深入教师的教学意识之中。“言语”具有个人性和实践性,语文能力必须在言语实践活动中获得,而不能指望通过语言知识(主要指书本知识)的学习而获得。因此以学生为本的合作性探究、对话性教学成为许多语文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课题。

合作与对话也是我建构儿童文学教学法的着眼点。作为持着“儿童本位”的儿童观的人,我当然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儿童文学教学法是由教师建构并组织实施的,但是,学生的语文能力的提高,靠的还是自身的语文学习实践。自以为,我所设计的十八种教学法,都不是布鲁纳所说的“讲授法教学”。在这些教学法中,我重视有质量的或者说真正的提问(发问),这提问(发问)既来自教师,也来自学生,但目的都是使阅读教学成为思考性的讨论。另外,我设计的比较教学法、选择教学法、“欲言又止”法、“从善如流”法、推演教学法、表演教学法、复述教学法等等,都是以学生充分的语文实践活动作为前提的。


[1] 【英】艾登·钱伯斯著:《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蔡宜客等译,南海出版公司2007年版,第8页。

[2] 【美】杰罗姆·布鲁纳著:《论左手思维——直觉能力、情感和自发性》,彭正梅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34页。

来源:

朱自强(2015)。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7-22页)。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分享:

发表回复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