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二)/ 朱自强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主要分为理念研究和教学方法制定两大板块,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了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
刘雅琳
2024年1月5日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
朱自强
此书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在反思”工具论“语文观的基础上,提出了”建构论“的语文观。”建构论“语文观对于认识语文学科具有重要价值。 2. 深入论证了儿童文学既是对小学儿童进行文学教育的重要形式,又是发展小学儿童的语言的最佳资源,更是小学语文教育的根本的思想方法。 3. 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这些原则为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儿童文学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4. 创设的儿童文学教学”十八法“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值得一线教师予以重视。

二、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的理论资源

客观地说,本书所做的小学语文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理论建构工作是一项开拓性研究。就我的视野所及,尚没有专门建构这一理论的专著。即使是儿童文学视野下的小学语文教育研究也只有《小学语文文学教育》(朱自强著,2001年)、《儿童文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王泉根、赵静等著,2006年)、《儿童文学视野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孙建国著,2010年)等为数甚少的几部著作。我本人所著《小学语文文学教育》是以儿童文学为主体建构并倡导文学教育这一小学语文教育的主体理念,其中涉及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部分,也只有第十章“文本阅读理论及其应用”和第十三章“文学教材的阅读教学”。王泉根、赵静等著的《儿童文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涉及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第四编“文体教学研究——小学低年级语文童话教学探讨”,如标题所示,研究对象仅限于“小学低年级童话”,而阅读教学研究又只占其中不多的篇幅。孙建国所著《儿童文学视野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一书是中国第一本对儿童文学教学论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专著,具有开创性意义,不过,关于儿童文学阅读教学部分,主要是第四章“天边的绿洲:儿童文学与小学阅读教学”,具体探讨的是“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与创造性思维培养”,也就是说,是儿童文学阅读的功能研究,而不是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方法研究,倒是从第六章至第九章,分别探讨了童话、寓言、诗歌、散文这四种儿童文学文体的阅读教学,涉及方法问题,但研究的也不是整体性、普遍性的方法。

我在这本书中,建构的是具有整体性、普遍性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这样的儿童文学教学法,我必须首先建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理论(为此,我设定了上编),这是我进行具体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的基础,它既是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具体方法研究的理论指导,也是儿童文学教学法的有机组成部分。

研究儿童文学教学法,我必须建构自己的语文观、学生观、教师观、文章观、阅读观、文学观、儿童文学观。在建构这些观念时,我所学习、借鉴的理论资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卢梭、福禄培尔、杜威、蒙台梭利等人的教育哲学思想,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乔慕斯等人的语言哲学,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学,维果茨基、斯蒂芬·平克等人的心理语言学,认知心理学(主要是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心理学与加登纳的儿童审美认知心理学,我认为两者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古德曼、克拉生、钱伯斯等人的阅读学(其中古德曼的全语言理论对我的影响最大),希利斯·米勒、乔纳森·卡勒等人的文学理论。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儿童文学的理论资源就出自我本人多年建构的“儿童本位”的儿童文学理论,我的儿童文学理论集中体现在《儿童文学的本质》(新版本为《经典这样告诉我们》)、《儿童文学概论》这两本著作中)。

我所借鉴、汲取的理论资源都来自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很大影响的顶尖思想家、学者所提出的学说。我在进行理论论述时,有时会比较密集地引述他们的观点,这是因为这些观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令我深深地信服。有了这些理论的支持,我的自己建构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有了更大的信心。

来源:

朱自强(2015)。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7-22页)。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分享:

发表回复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