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明日香,生日快乐》—— 每个人都值得珍爱

她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不爱她,只能一遍遍地问自己:是我哪里做得不好?为什么我不值得爱?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生存的价值吗?

[日] 青木和雄、吉富多美 著 | 彭懿 译

Awarded Novels 长青藤国际大奖小说书系

小小的剧透

11 岁的明日香,有一位总是对她说“要是没有生你就好了”的妈妈。

生日那天,她满怀期待着妈妈下班回来会给自己带一份心仪已久的礼物,期待着会吃上美味的蛋糕,会听到家人为自己唱生日快乐歌。

但等来的,只有一句“要是没有生你就好了”。

她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不爱她,只能一遍遍地问自己:是我哪里做得不好?为什么我不值得爱?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生存的价值吗?

每个人都值得珍爱

这句话,我想送给明日香的妈妈——静代。

或许你会很疑惑,为什么不是送给从未感受到母爱,在妈妈的躲闪与冷漠忽视下成长的主角,明日香呢?

在我看来,比起静代,明日香收获的爱,比静代多了好多。说实话,明日香,还真的比她妈妈幸运呢。

在哥哥的保护、外公外婆的细心呵护、关爱她的老师及淳朴的乡下环境之下,明日香感受到了爱,所以才懂得怎么样去爱人。

静代呢?从小总是看着父母为病弱的姐姐奔波忙碌,鲜少得到父母的关爱。可以说,从小缺失的爱,已经深深地融进她的内心,甚至过了好久好久,都没有人发现。

错失的缺憾,及时的弥补?

明日香的外公与外婆一直都有个习惯——为自己的孩子及外孙种一棵属于他或她的树。就在明日香暂时住到了外公外婆家的那段日子里,外公在偶然之下发现,当初种了静代姐姐的树、种了直人(静代的儿子,明日香的哥哥)的树、种了明日香的树,却独独忘了静代……

读到这里,我心里其实挺难受的。明日香的外公发现了这件事后,当下心里一沉,却没有闪过“啊……不如找一天给静代补种属于她的一棵树吧!”的念头。我当下挺纳闷的,为何不补救呢?

静代年少时曾因为不懂事、嫉妒而犯下了无法挽回的过错,给自己的父母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外公外婆也曾因过于关爱静代那身体孱弱的姐姐——春野而忽视了静代的心灵成长。就这样,静代与父母之间关系的裂痕因为一直没有修复而深深地侵蚀着静代的心灵,进而让她把心灵上长期感受到的不平衡都加注在自己女儿的身上。

明日香缺失了 11 年的爱,身旁的人都及时给她弥补了;静代缺失了好久好久的爱,却没有人及时给她弥补上,反之还一直被斥责是她害了明日香失去了声音……

明日香身边不缺替她发声的人,但,静代身边却没有。

明日香,比妈妈幸运得多了。

静代的笔记本

我讨厌妈妈!!我更讨厌姐姐。妈妈的眼睛里,只有姐姐,早就把我忘到一边去了。娇气十足的春野,快点死掉吧。

妈妈总是说,静代有个健康的身体,多好啊!春野好可怜啊,不能像你那样地跑,也不能上学,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我虽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却没有一颗健康的心!我甚至想,如果能独占妈妈,病魔缠身也会很幸福吧?

明日香偶然看见了妈妈的笔记本,愈读心愈疼,泪流满面。看见妈妈的悲伤,明日香心头的重压似乎减轻了不少。

她双手合十,许了个愿,愿流星给妈妈带来幸福。

即使自己的心灵受创了,也还是会同理妈妈年幼时的遭遇与感受。明日香的内心,充满了力量呢!

体悟

世事有太多的对错可言,但当谈及“情”与“爱”,一味地去谈论某种行为举动的对错,将显得过于理性、苛刻、不近人情(自己也曾一直钻牛角尖)。勇敢地正视自己的脆弱,努力地弥补或是跨越情感上的缺憾,更有意义、有价值,也更有力量。

无论是明日香、静代,还是正在阅读的你,记住!我们都值得珍爱。

语录

要用心灵来谛听我的声音,要能理解毫不掩饰、本色的我,当我察觉到一个人有这样一颗心时,我就觉得被人爱了。(pg 11)

不管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只要你想变化,就能变化,这就是人啊!(pg 103)

人生啊,有情天,也有阴天,不可能永远、永远都是晴天,偶尔也会下一场倾盆大雨。这个时候,不要指着被淋成落汤鸡的人大小,要有为他撑起一把伞的胸襟,或者说是体贴。因为是人,不是应该珍爱吗?(pg 131)

对于人生来说,没有浪费时间的事情。你以为是浪费时间的事情,可能却有着深刻的意义。(pg 178)

Picture of 杨慧萍

杨慧萍

毕业于怡保师范学院,执教于槟城侨南华小。“真正地喜欢上阅读、并意识到阅读的乐趣与意义,是在我遇见了儿童文学以后。”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