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笑中含泪的经典——《美丽人生》观后感

郭史光宏
2022年12月24日

观赏这部电影,仿佛一趟“天堂”与“地狱”之旅:上半段捧腹大笑,下半段热泪盈眶。笑,因为幽默;哭,因为感动。无论喜悲,一颗心,总是暖暖的。

电影主角是个风趣幽默、热情浪漫的犹太人——费多。为追求爱情,费多做出连串疯狂之举,次次都叫人啼笑皆非。为见爱人一面,他冒充督学巡视学校;为博爱人一笑,没有驾照依旧开车开得不亦乐乎。皇天不负有心人,费多终于赢得美人心,甚至公然在爱人黛拉的订婚晚宴上抢亲呢!

婚后,两人生了一个男孩儿,取名乔舒亚。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费多一家三口被送入了集中营。不愿让童心未泯的孩子面对残酷的现实,费多对乔舒亚撒了个谎,说他们正在进行一场游戏,首奖是一辆坦克。为自圆其说,费多只能苦中作乐。干了一整天劳力活,刚踏进宿舍的费多马上迎来了孩子的投怀送抱。尽管筋疲力尽,几乎虚脱,他还是撑起了蒙在鼓里的孩子,步履蹒跚,跌跌撞撞。望着孩子,费多挤出笑容,编出一则则“精彩”故事,报告游戏进度。

凭着坚韧意志与过人智慧,费多成功瞒天过海,终于挨到纳粹战败的那一天。眼见大势已去,纳粹军人决定对集中营内的犹太人赶尽杀绝,然后撤走。费多将孩子安顿在一个柜子内,千叮万嘱不可出来,随即四处奔走,找寻爱人黛拉。众里寻她千百度,仍然不见黛拉踪影,费多反倒被纳粹军发现了。费多被枪抵着,慢慢走向墙角。走过柜子,费多鼓起勇气,做了个夸张滑稽的动作,往柜子里扮了个鬼脸,柜子里那颗不安的心总算恢复平静。

“砰!砰!砰!”一串枪声从转角处传出。一个纳粹兵闪出,悄无声息。天亮了,四周一片寂静,小男孩乔舒亚走出柜子,终于迎来了他的“奖品”——一辆坦克,一辆驱走纳粹的联合国坦克。男孩胜利了,母亲回来了。伟大的父亲,从此住进了他们的心,也住进了每一个观众的心。

这部电影,看了五回,五回热泪盈眶。大学时,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毕业后,与学生一同感动。费多巨大的身影,深深映在我心深处。爱情面前,不顾一切;亲情面前,奋不顾身。浪漫与热忱,让生命的每一天都璀璨夺目,与众不同。

他让我看见人性的光辉,相信生命,相信善良,相信奉献,相信爱。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22.12.2014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