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问题儿童的问题

郭史光宏
2022年1月21日

有人说,儿童的其中一个特征就是问题多。“为什么天空会有云?为什么飞机会飞行?为什么月亮有时圆,有时又不圆?”卡通片《十万个为什么》的主题曲唱出了小家伙们心中的疑问。 

  有疑问,表示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显示我们一直在用心观察生活,也意味着我们想知道得更多的上进心。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说过,“一个好的问题往往比答案更重要,因为答案或许只是数学或实验技巧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困难点,需要有创意的想象力,这才是真正的进步。”毫不夸张地说,有了疑问,才有了进步与提升的可能。 

  然而,学校里许多“问题儿童”提出的问题,却让我忧心重重。 

  听写时,他们会问:“老师,需要画边线和写上日期吗?”;上国语课时,他们会问:“老师,生字的意思需要抄进生字簿吗?”;上数学课时,他们会问:“老师,这些练习需要写算草吗?”;下课时,他们会问:“老师,地上有垃圾,需要丢进垃圾桶吗?”;放学后,他们会问:“老师,椅子需要排回原位吗?” 

  乍看之下,同学们的提问似乎也没什么不妥,一些老师还会夸他们用心、细心、关心。最初我也没什么在意,以简单一句“需要”或“不需要”回应,他们也按我的回答行事。久而久之,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到底有没有必要提出?同学们又为什么会提出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真是他们因为好奇,因为想了解更多而提出的吗? 

  很明显,这些问题并没有闪耀着爱因斯坦所说的“有创意的想象力”。 

  我大胆推测,“问题儿童”们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完全是因为懒惰思考。他们关注的是“要做什么?”而非“为什么这么做?”。说得难听一点,他们也许在不自觉中变成了一台机器,你只需要告诉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至于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有何意义,他压根儿不感兴趣。 

  听写时需要画边线和写上日期,是为了让簿子显得更整齐美观;把生字的意思抄进簿子,是为了当下的学习并方便以后的复习;写下数学算草,是为了让自己和老师知道答案从何而来;至于捡垃圾和排桌椅,则都是为了照顾课室的整洁与卫生。 

  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应该不难理解吧?清楚了原因,还需要再请示老师吗? 

  有疑问是好事,但那疑必须是百思不得其解的“真问题”,而不是因为懒惰思考而随意提出的“伪问题”。 

  因此,当你们问我问题,而我反问“你说呢?”时,请不要生气,也别不耐烦。我无意戏弄,只希望你把多一些思考留给自己,做一个爱思考、有智慧的人。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