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倾注一颗心,守护一份情 —— 读《守护神一个》

这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也是一个温暖动人的故事。如果你愿意用心感受、静心思考,这还会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

作者:汤汤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读汤汤的童话,常有一种不易说清而更难说尽的好玩的趣味,只觉得那么特别,那么灵动,心被牵扯着,读完还不能平静,而又分明感到了充实与美。”

 

——中国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

黑黑的夜,一位陌生送信人,一份神秘包裹。包裹里,是一枚拇指大小的绿壳小蛋,还有一个绿皮小本子。小本子的第二页写着:“亲爱的欢天、喜地,春天好!我们给你们寄来了一个守护神的蛋,请照顾好他,拜托了!另外,也拜托你们不要同任何人说起它。”

送信人是谁?绿壳小蛋将孵出什么?小本子的留白有何奥妙?

绝妙的开场,无尽的悬念,牵引着读者走进故事,一发不可收拾。

十岁的欢天和喜地,孵起了守护神的蛋,见证他的诞生,伴他学习成长。过程,是漫长而煎熬的。

孵蛋阶段,需二十四小时蛋不离身,还会频频因蛋出糗。要命的是,还得守口如瓶,有苦难言。养育阶段,得一样样食物轮番伺候,一试再试,直到找到唯一合适的那一样。烦人的是,守护神反复无常,今天要这样,明天要那样,日日不同,叫人疲于奔命,焦头烂额。学习阶段,需容忍守护神的焦躁不安,助他掌握一百多种超能力,甚至还得亲吻恶心的怪物,嘴唇肿锝像两根腊肠也在所不惜。

放弃,是容易的;坚持,是困难的。

面对重重挑战,两姐弟也曾彷徨无助,也曾心力交瘁。然而,每到紧要关头,他们总是咬紧牙关,打消送走守护神的念头,艰辛而顽强地挺了过来。也许,最初的积极孵蛋只是处于新鲜与好奇,但之后的倾心奉献和义无反顾,却完完全全出自一颗最纯粹的心、一份最无私的爱。

好不容易,守护神一个终于长大,并且掌握了所有超能力。然而,成功的到来也意味着离别的降临。守护神一个得走了。他要回到守护神的世界。这一走,也许就是永远。听到消息,你说,欢天喜地能不难过、不激动吗?因为难过,升起无名怒火;因为激动,变得口是心非。欢天搁下重话,狠狠地把守护神一个赶走了。

当守护神一个真的离去,他们后悔了。后悔没有说出真心话,后悔没有好好珍惜最后时光。人啊,总是要干出令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总是要在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幸好,因表现特出,守护神一个获得了重回人间的一天,欢天喜地这才有了弥补缺憾的机会。

这最后一天,短暂而漫长,痛苦而幸福,依依不舍却又心满意足。

这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也是一个温暖动人的故事。如果你愿意用心感受、静心思考,这还会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

郭史光宏

郭史光宏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会长,怡保师范学院华文组讲师,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全国资源教师。曾经在在马来西亚各地推动举办了多场儿童阅读营,有着丰富的儿童阅读教学经验。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