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可思议的朋友》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有这样一本绘本,它会告诉你自闭症的孩子是怎样的?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

【日】田岛征彦 著,李秀芬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在翻开书本之前,可以先看看这本书的封面,猜猜看哪一个是自闭症孩子呢?相信一些人的答案是蓝衣服的小孩,或者是白色衣服的男孩。会出现两种答案的原因在于。我们无法从外貌分辨出来哪一个是自闭症孩子,其实他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比较特别。

《不可思议的朋友》讲述的是一段历经20年的非同寻常的友情。主角太田佑介和自闭症少年“小安”相识在小学二年级,刚认识小安的时候,对他充满了戒备和不解,可随着交往的深入和自身的改变,他和小安渐渐成为了好朋友。太田第一次搬到岛上,被美丽开阔的海景,低矮朴素的小楼房所吸引。进入小学,太田很快发现班上有这样一个男孩,他会爬上爬下,他会自言自语,他还会大喊大叫。但是,真正让他感到吃惊不已的是,其他的同学和老师,对他这样的反应不以为然。后来他认识了这个男孩叫小安。

进入三年级的太田佑介,一次忍不住制止小安的胡闹行为,惊吓到了小安,小安一个劲的往前跑啊!跑啊!这是小安的妈妈来了,在他的后面,追啊!追啊!最后,两个人跑进了大海里,妈妈包住了小安,两个人抱头大哭。

进入到高年级,小安的个头已经是班级里最高的了,在体育课的骑马活动中,佑介与小安的组合是“天下无敌”。看到这里,我们真的要为小安感到高兴,他是那么的强壮有力,他交到了佑介这样的好朋友,同时,他通过与正常孩子的游戏和玩耍体会到了胜利的滋味。

小安是幸运的,在淡路岛上,他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并且拥有一份工作,他的生活看上去那么正常,他和好朋友佑介延续着友谊,一份长达20多年的友谊。小安和一路同行,直到长大成人,经历了许许多多。在我心里,小安就是我的——不可思议的朋友。

真实发生的故事

这是一本主题深刻的自闭症题材绘本,其中讲述的动人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取材日本淡路岛上发生的真实故事,故事的原型是治井一马、小田阳介两位少年,在书中他们作为“小安”和“太田佑介”两位主角。他们从幼儿园时代就相识,直到29岁的今天,一直共同成长,持续着他们的友情。绘本作家田岛征彦在淡路岛实地取材,历经三年才完成这部作品。在日本出版后赢得广泛关注,是一部难得的话题作品。

也许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会选在淡路岛呢?因为淡路岛上有这样一所小学,淡路小学,淡路小学校长小南广有长期推行让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的教育理念。在小南校长等人的努力下,残疾青年和普通人一同工作,成为岛上日常的风景。

另外,岛上还有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的机构,“向日葵作业所”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工作的自闭症青年,会从快递站点收取信件,之后在作业所里进行分类。可是他们也会有在路途中忘记地址或送错地址的情况,甚至会因为找不到经常投递的邮箱而惊慌。

读后感:

《不可思议的朋友》获得了第20届日本绘本大奖。在颁奖礼上,田岛征彦这样说“迄今为止在我创作的作品中,没有哪个能像这本书这样,带给我这么多的喜悦,这本书本身就是给予我的最高奖励。

 我也被这本书感动,太田做到了很多人无法完成的事情,就是把小安当成普通人一样对待。我非常喜欢绘本里最后一页提到的一句话:“虽然无法用语言沟通,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这句话很有意思,我明白太田为什么会和小安成为朋友,他们的沟通方式已经超越语言的阻碍,真的很不可思议!

自闭症儿童需要人们的关注,需要能够与正常人一起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机会。感谢这本暖心的绘本,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而美丽的故事。一个真实的友情故事,让孩子理解与自己不一样的他者,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