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单纯和专注的力量——《阿甘正传》观后感

郭史光宏
2022年12月1日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

——阿甘母亲《阿甘正传》Forrest Gump

    阿甘的智商只有75,远远低于一般人,是大家眼中的“白痴”。不仅如此,小时候因脊椎问题,得靠铁片装置才能勉强行走。身边的母亲为他的将来忧心忡忡,周围的人都冷嘲热讽鄙视他,甚至落井下石欺负他。大家唉声叹气之际,他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首先,毫无顾忌地奔跑让他的双腿奇迹般重生。接着,因过人的跑步天赋上了大学,还入选美国橄榄球队。大学毕业,阿甘选择从军。越南战争,英勇救出战友,得了国家奖励勋章。退伍后,阿甘兑现了与好友的约定,买了艘船,干起了捕虾工作。几经波折,他竟又取得巨大成功,成了百万富翁。阿甘的传奇还在继续。一天,他想着想着就跑了起来,一跑三年。三年坚持不懈的奔跑,横跨了整个美洲,给无数人带来梦想与力量。

    就是这样一个低能的“白痴”,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奇迹。究竟是何原因,让阿甘活出了非凡人生?在我看来,关键在于他的“单纯”和“专注”。

    也许是弱智的关系,阿甘反而拥有一般人所难有的单纯。当身边人都在想着如何成功,都在为人生的不顺叹气,阿甘只一心一意过自己的生活。他乐观向上,以诚待人,专心致志。跑步时,阿甘心中只有一个字——“跑”。所以,他能跑得像风一样。尽管入选美国橄榄球国家队,尽管获颁国家奖励勋章,阿甘没有一丝高傲。他依旧过着单纯的日子,履行着与友人的约定。捕虾初期,阿甘可说一无所获。可正因为单纯,他没有放弃。他一如既往,不去在乎成败,只信守承诺,享受每一个当下。

    很多人会说,阿甘传奇般的故事不过是电影情节,不可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不这么认为。对我来说,阿甘的成功与非凡绝不是巧合与幸运,而是努力与坚持的成果。回顾电影中另两个人物:珍妮和丹中尉。珍妮脑袋机灵、才华出众,却因急功近利误入歧途,走向堕落;丹中尉身体健壮、英俊潇洒,却在残废后一度意志消沉,怨天尤人。“白痴”阿甘没有两人的聪明脑袋与风度翩翩,却过上了远比两人更精彩的人生。

    单纯和专注,让阿甘在人生路上收获了财富、亲情、友情、爱情、尊重、快乐、幸福。谁说只有天生条件好的人,才能过上精彩、幸福的人生?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12.12.2014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