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诗蓉:入师范前的心理测试

陈诗蓉
2022年1月12日

大家都知道,民强则国强,要强国,先要强民,要强民,必须从最根本的教育做起。要做好教育,须有优质的师资团队,要有优质的师资团队,就必须有完善、系统的筛选机制,以确保人得其位,位得其人,人岗相适,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调整、完善,负责栽培未来老师的师范学院,已经制定了一套系统的选拔程序。不仅提高了成绩要求,也纳入心理测评(Ujian psikometrik)体能测试(Ujian kecergasan fizikal),以确保申请者的学术能力、体能、体力,还有性格特质、职业趋向、情商等,都能适任。

心理测评与体能测试合称为教师资格测试(Ujian Kelayakan Calon Guru,简称UKCG),通常都是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只有顺利通过心理与体能测试,才有机会进入最后一关,获得面试的机会。

至于面试,也一改传统常用的一对一的结构化模式,以集体/小组面试方式进行,要求应试者针对某个课题发表意见,借此评估思考、沟通、表达、合作、应变等综合能力。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申请程序也有所调整,如教师资格测试已改为线上形式(E-UKCG),原本的面试也改为录制自我介绍视频以及教学视频。  

从整个筛选机制看来,要顺利过关斩将,完成层层考核,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曾看过坊间流传一则训诫孩子“现在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当老师”的笑话。据目前情势来看,就算好好读书,成绩优异,也不一定当得了老师。

最近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有关优秀生在STPM考获3A1B佳绩,却因为无法通过心理测试,而不获面试机会的新闻,就是一例。如果不了解师范筛选生源的机制,不清楚心理测试的意义与作用,很容易过度诠释,引发不必要的遐想与误解。

没有标准答案

尽管面对师资短缺问题,但每一年都有不少申请者,因为无法通过心理测试,而望门兴叹。如果了解这项心理测试的真正作用与意义,就不会轻易说出要求放宽或降低要求之类的话。至于应试者,也不必反应过度,把心理测试当其它考试般准备,如上网搜寻作答技巧,尝试作答模拟试题等,因为带著太多别人的“意见”进场,面对真正的测试时,所反映的可能早就不是自己的本意,以致无法测出真实心理,弄巧反拙。

既然称为心理测试,表示主要测探内在、深层、不自觉的一些想法,并没有所谓的标准、正确的答案。只要凭第一感觉,第一印象作答就好,不需要做过多的思考与斟酌。换言之,只要以平常心应对就好。

我身为这队伍中的一员,想对不得其门而入的应试者说:无法通过心理测试,无法获得面试机会,并不表示你的心理有问题或不够优秀,那纯粹是因为根据测试所得,教师这份职业与你的天性与特质并不那么吻合而已,所以不必觉得挫败。想想其它可能,其它出口吧!说不定有一天你会感激今天的测试结果,庆幸自己当年没有过关,才有机会另作他想,在另一片领域发挥所长,开创出切合心性、适得其所的新天地!

此文刊于:东方日报2021年08月11日| 专栏:龙门阵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