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诗蓉:“你理想中的婚礼”适合作为口试题目吗?

陈诗蓉
2022年3月2日

因为疫情而推迟至本月进行的大马教育文凭(SPM)马来文口试一结束,网络上即出现各种质疑、批判的声音,全因口试出现“你理想中的婚礼”(Apakah perkahwinan idaman anda)这道题目。

这是第一次启用2021年才革新的SPM考试格式。在往下讨论之前,先给大家稍作说明。根据新格式,国文分成书写(试卷一)、阅读(试卷二)、口语交际(试卷三)和聆听(试卷四)4张试卷。试卷一与试卷二各占100分,而由试卷三(70%)与试卷四(30%)合成的听说测试,也占了100分。

刚结束的口试属于试卷三(口语交际),分为个人口试与集体测评两个部分。个人口试的时间为3-5分钟,占40%;集体测评占30%,由3-5人的小组,针对特定的议题展开互动、交流,时间为12-15分钟。这次引发议论的考题来自个人口试。在个人口试中,考生须先阅读指定的短文,再依序回答四道问题。第1-2道题属于理解问答,只要根据短文内容回答即可,第3-4道题则属于延伸话题。

以这次引发争议的题目为例:考生阅读的短文谈到一对华裔男女奉行简约主义,结婚时选择采用马来民族的婚礼仪式。阅读后,须根据文本内容回答第1-2道题,透过问答完成基本的口语表达能力考核。掀起波涛的是这之后的第3道题,即要求考生谈一谈自己理想中的婚礼。最后的第4道题则要求进行更深层的思考,针对“婚礼应适中,避免奢侈化”之说进行评论。这4道题目,不管是在内容或思维层次上,都是有所联系,逐步推进的。

口试的主要目的是评估考生使用语言沟通、表达的能力。在设置话题时,得考虑考生的知识与经验,避免出一些距离考生生活太远,缺乏相关知识或经验的题目,因为这将妨碍表达,导致考生无从发挥,无话可说。另一方面,也得避免老生常谈,或平日已训练过度,大家心中有数,能使用套路回应,容易引发陈腔滥调的话题,因为这将无法测出考生真正的实力。

许多人不了解口试方式

“你理想中的婚礼”适合作为口试题目吗?舆论认为这道题目与考生的年龄、经验有差距,也缺乏启发性。看来大家并不了解口试的进行方式,不知道“你理想中的婚礼”与短文有所联系,是介于基本的口头问答以及评价式表达之间的过渡题,并非孤立的,要求考生凭空想像、谈论自己的结婚典礼。考生可以从所阅读的短文中提取信息,借题发挥,也可连接自身的生活经验,分享看法,而且并不要求长篇大论,后面另有一道需要议论、评价的题目。

现行的中四国文课本有一篇故事,名为“妈妈,让我把婚给结了吧!(Ala,Emak Kahwinkan Aku!,第112-113页)。这篇故事以幽默的口吻描述了恋爱多年的马来青年Tahir,因为未婚妻与母亲各别要求西式婚礼与马来传统婚礼,而深受困扰。借此引导学生对比传统与现代的价值,思考“新”与“旧”,“继承”与“摒弃”的问题。

这次SPM口试使用的短文也与婚礼有关,除了节约,亦涉及多元社会中文化交融,取长补短的问题。如果见树不见林,只因看到考题出现“婚礼”两字,就大肆鞭鞑,认为会诱发学生早恋,早婚,导致学生不思进取,甚至无限上纲地牵扯到国家教育水平低下等问题,未免断章取义,言过其实了。

此文刊于:东方日报2022年02月24日| 专栏:龙门阵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