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诗蓉 :教师是你的理想工作吗?——献给在师范门口徘徊的朋友

陈诗蓉
2022年4月20日

师范学院开始招生了!期望孩子能步入杏坛的家长,希望我能以局中人的身份,谈谈成为教师的好处,鼓励孩子申请入读师范。

我欣然接下这个任务,并不是为了替家长当“说客”,而是希望真能帮助站在十字路口的年轻朋友,厘清思绪、认清方向,做出更恰当的选择,避免误人误己,或许也有助减少副教育部长马汉顺医生日前所提起的教育界怪现象:有些30多岁老师辞职,是因为他们在网上做生意能够赚很多钱。

我们无法脱离物质而生存,想要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也没有错。只是若把物质生活视为人生幸福的主要泉源,选择教师行业恐怕很难达到目的。虽说近年来教师的福利、薪金已大幅度提升,毕业出来后执教的待遇(薪水+津贴)已有近三千元,衣食无忧,但称不上富裕,无法成为物质上的大亨。想在崇尚精神的天地里捞取金子,追求不断膨胀的物欲,最终只能捞得一生的失落,郁郁不得志。

追求幸福是人类共同的目标,但幸福的定义、幸福的标准因人而异。有人认为要有高物质享受才叫幸福,把追逐有形的财富视为人生首要目标;有人认为只要衣食无忧就好,无形的精神收入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人可以有许多种活法,每个人对于物质与精神需要的强度并不相同,年轻朋友在选择职业前,不妨先问问自己 :自己想过的是哪一种生活?对你来说,物质生活只是人生的基本需求,还是重中之重?换句话说,这一生打算以精神立身或富贵立身?

各行各业都有苦乐,能赚取生计的行业何其多,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也都有其价值与意义,重要的是:这样的路径是否与你定义的幸福人生方向相符?因为一旦选错路径,好比缘木求鱼。路径、方向不对,跑得再快,只会离目标越远。

选择当老师,意味著选择与学生为伍,进行的是有能力影响生命的工作,在发挥自己能量的当儿,也能把别人的路照亮。选择当老师,也意味著选择了精神收入比物质回酬更客观的工作。收获的不仅是政府按时按月汇入户头的工资,还有来自学生纯真的爱与关怀,得以分享学生成长、成功的喜悦,领受足以温暖一辈子,并不止于课室的师生情谊。

幸福感

这样的幸福千金难买,是物质难以取胜,也是其它行业所无法比拟的。当然,这样的幸福感并不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随著“教师”的名堂直接附送的,需要付出心力,付出爱与热情,真正投入工作才可能赢取。

常言“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教师的“有形收益” 的确不比其它专业优渥,但失业的“风险”小,收入固定,也稳定,因而能更安心地开展自己想要的精神之旅。倘若不能认清这一点,并不满足于此,坐这山望那山,最后精神收入不见得比其它行业富足,物质收入也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两头都不到岸。

爱学生,爱教育,希望能把学生教好的老师,不敢怠于学习,不敢不时时自我提升,与时并进。这意味著在完成有酬劳的工作,帮助学生成长的当儿,也有机会不断自我完善,成为更好的人,收获自己的成长。当老师,既能谋取生计,又能帮助学生成长,从中找到工作的意义,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你说这不是件既幸福又幸运的事吗?

我是老师,我很幸福!而你的幸福只能由你来定义。假设这也是你的理想所在,非常欢迎进来!

此文刊于:东方日报2022年03月24日| 专栏:龙门阵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