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黄先炳:莫忘初心

黄先炳
2021年10月11日

受邀线上给冼都志文、中文、侨南和甲洞二校的老师讲课。讲题是“都说莫忘初心,初心是什么?”

备课时翻查资料:

和尚说:“初心是最崇高的愿望。这个愿望是面向大众的,不是个人的欲望。释迦牟尼佛的愿望是让众生都成佛,这个愿望号召着众多人的跟随,形成一股力量。初心不失,才可以度众生。”初心是最初的悲心弘愿。

神学院的牧师说:“初心是一种信仰。我坚信上帝爱世人,我相信圣经,所以也在传播着福音,并以此为我众生的志业。”初心是笃信,勇往直前。

动力火车唱:“你好久没说梦想,说到眼睛发亮,不可一世的笑容,连我都被感动。我们说改变世界,却被世界改变;记得你要我提醒,别改变太多。莫忘初衷,别忘那一年那一天出发时心中的梦。”原来初心会受环境冲击而迷失,所以要互相陪伴扶持,you’ll never alone。

李行亮唱:“也许这世界残酷,我只在乎牵手的旅途,在末日也会欢呼。”初心是贯彻始终的爱,初心如初见,至死不渝。当初的动心,如果贯彻始终,就不会因为岁月而改变。

心理学讲师说:“初心是可以、愿意并且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不是无聊的幻想。爱埋怨不是莫忘初心,只懂批判也不是初心。初心会推动我们去执行,具可持续性的,且保障个人的价值和幸福。”以为不向世界妥协就是不忘初心,其实那有可能是年少的无知。

大学教授说:“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冒然去做,便要随着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初心是起点,即心中最早设定的那个目标。难怪教授一直追问要砍大树还是小树,还不断给予提示,把学生弄得一再改变主意。没有目标,立场就这样反反复复,转变不已。

综合以上的不同说法,您知道教师的“初心”是什么了吗?

是的!是那颗坚持要当老师的心,是对童心的呵护,热爱儿童的心,是要改变社会的意愿,也是坚信教育是未来的希望的信念。

坚守这样的理想,不为现实迷惑,不被挫折击败,不因打击而转向,时时警惕自己莫忘初心!

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