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声为孩子读书吧

郭史光宏
2021年10月13日

1979年,著名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利斯(Jim Trelease)出版了一本改变美国儿童阅读史的著作——《朗读手册》(The Read-Aloud Handbook)。此书被美国数十所教育院校选为教材,前后经5次修订,至2006年已发行至第六版,第七版将于2013年面世。

作者于书中写道:“学校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培养出终身的阅读者——在毕业后的人生中仍坚持阅读与学习。但事实的真相是,我们只培养出学生阅读者——只为了应付毕业而阅读。如此一来,大多数人几乎很早就不再读书了。”我认为,崔利斯的批判至今仍然贴切。那么,要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

这方面,美国俄亥俄州的资深教师帕特丽夏•曼西(Patricia Tyler Muncy)颇有心得。她强调:“为确保学生们热爱图书和阅读,有两种方法最为有效:每天为学生大声读书;每天安排时间让学生独立阅读普通图书(非课本或练习册)。”这两个方法其实就是“大声朗读”(Read-Aloud)和“持续默读”(SSR,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所谓“大声朗读”,其实就只是热情满满地拿起一本书,兴致勃勃地读给孩子听,如此而已。因此当我们说,为孩子大声读书是培养阅读者的最有效方法,很多人会嗤之以鼻。他们认为这种方法太简单,对孩子们太不费力,所以肯定没用。然而,美国学者斯蒂芬•克拉申(Stephen Krashen)以搜罗自各国的研究成果证实:在家中常有人念书给他听的孩子,自己看书的时间比较多;当教师念书给学童听,并且和他们讨论故事内容,则学童也会比较爱看书。

此外,崔利斯还告诉我们,“当大人读书给孩子听的时候,有三件重要的事同时发生:一、孩子和书之间产生一种愉悦的连接关系;二、家长和孩子同时从书里学到东西;三、家长把文字及文字的发音灌输到孩子的耳朵里。” 人与书并不是先天互相吸引的。开始时,必须有媒介——父母、亲戚、邻居、老师或图书馆馆员,将书带到孩子的世界。通过大声朗读,我们不只能点燃孩子对书的热情,还能直接培养他们的倾听与阅读能力。

总而言之,为孩子大声读书是最便宜、最简单、最古老的教学手段,在家里或教室使用都再好不过。它既简单又有效,甚至不需要高中文凭,就可以用得得心应手。想进一步探讨“大声朗读”的具体操作,获知适合“大声朗读”的图书资料,不妨登陆崔利斯的官方网站(http://www.trelease-on-reading.com/)。

最后,仅以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的一段文字,与各位读者共勉:

“凡事都需要有个开始。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暂时搁置观念性的讨论,先亲身体验一下。为孩子大声读书的方法不但简单,而且非常令人愉快。找一本无论是在语言还是在思想、情感上能够打动你的书,最好是你的孩子也能够理解的童书,试着读给他听,观察孩子的反应,试着在交流中倾听他的意见,试着把你的感受自然朴实地讲给他听。大人们只要如此尝试过几次,就会对‘儿童’产生全然不同的理解。”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3.1.2013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