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好书推荐 《幸运的内德》

真幸运!内德被邀请参加一个神秘派对。 真倒楣!派对远在千里之外。 真幸运!朋友借给内德一架飞机。 真倒楣!发动机爆炸了。 真幸运!飞机上有一副降落伞。 真倒楣!降落伞上有一个破洞…… 在前往神秘派对的路上,还会发生什么意外呢?

《幸运的内德》

作者:(美)雷米·查利普 文/图,蒲蒲兰 译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古罗马有句名言:能够享受幸运的人,同时也会提防幸运。说的和我们的老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是一个道理,幸运比起幸福来,因为礼包太大,不免让人心生惶恐,总觉得倒霉会跟着来。

《幸运的内德》就是一个幸运与倒霉频频交错,让人一刻也不得闲的荒诞故事。“真幸运!内德被邀请参加惊喜聚会。真倒霉!聚会在千里之外举行。真幸运!一个朋友借给他一架飞机。真倒霉!发动机爆炸了!真幸运!飞机上有个降落伞!真倒霉!降落伞上有个窟窿……”

无杂乱背景的简单画面,一句情绪加一句干净利落的情节发展,内德被幸运和倒霉催着,紧赶慢赶着奔赴下一个幸运或下一个倒霉,瞬间经历了离奇曲折的历险之旅。每一个幸运都大得惊人,每一个倒霉也几乎要命,这种极致简练的夸张很过瘾,孩子们听故事时一直在哇哇大叫,就像大人看全程无尿点的惊险大片的感觉。

画面设计上,倒霉时是黑白,幸运时是彩色,非常直观,翻页时像黑夜与白昼的交替,也可以迅速将悲喜情绪代入。相比纯粹看着别人的倒霉乱开心,绘本故事里的倒霉故事更侧重于对孩子自身不愉快的纾解。黑白的页面呈现出倒楣时的感觉——天昏地暗,一切都失去了色彩;对比幸运时的彩色页面——世界变得绚丽多彩,在色彩的交叠变化间,倒楣显得更加的不幸,而幸运则更显珍贵。

在幸与不幸之间,作者向读者传递了一个宝贵的讯息:幸运是件美好的事情,值得珍惜;而倒楣的时候虽然令人沮丧,但是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情、积极面对,好事情很快就会出现!乐观与积极,让幸运与倒楣都成为生命的祝福,也因为人生同时有着幸运与倒楣,才让我们的生命显得丰富而宝贵。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