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创意的火花,努力的果实

郭史光宏
2021年4月27日

天下无奇不有。“酷哥造型鸡腿”、“火冰龙蛋糕”、“海绵沙冰”、“螃蟹家庭套餐”、“马来童话餐”,这样的菜色,您大概闻所未闻吧?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名称,让您脑中浮现了哪些画面?悄悄告诉您,我有幸在短短两节的电脑课中,一次过品遍了以上美味佳肴,真令人回味无穷啊……

印象深刻,首先上菜的是“翔龙餐馆”的两位老板——小希和小弘。小希亲切的笑容让人开心,小弘圆润的身形叫人开胃。两人一上场即端出招牌菜——“吃了就会飞翔的鸡翅膀”,画面感十足。这等鸡翅膀,问谁能抗拒?小希以幽默风趣的口才,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一道道菜肴,成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旁的小弘话较少,只微微浅笑,偶尔抓一抓头。

兴许是“翔龙餐馆”做了个振奋人心的开场,接下来上阵的其他餐馆也不敢怠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用尽一切心思推销各自的美食,誓要让在场的同学流满一地口水。

“为什么要叫‘海绵沙冰’呢?”小翔微微皱起眉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跳进过大海吧?感觉是不是很冰冷呢?那么,海绵又是非常柔软的,对吧?冷冰冰、软绵绵,喝一口我们的沙冰,就是这种感觉。”我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一片汪洋,冰凉舒服,忍不住咽下一口口水。

“我们的‘螃蟹家庭套餐’,是经过三天两夜的烹煮,色香味俱全。上桌时,连螃蟹壳都已经煮软,可以直接下肚了。螃蟹的所有精华,都在我们的套餐里头。”海鲜餐馆的老板小阳越说越起劲,一副螃蟹专家的模样。可其他餐饮界老板也非省油的灯,要让他们心服口服,不是件容易的事。

“请问,如果用的螃蟹有大有小,你如何确保煮熟?如果小只的螃蟹熟了,大只的还未熟,顾客吃了拉肚子,你要如何交待?”牙尖嘴利的小希打算考一考海鲜餐馆老板的反应能力。

小阳眼将食指放在唇边,珠子骨碌碌转了几圈,“我们用的是花蟹,壳比较软,所以保管煮熟。再说,螃蟹家庭套餐必须烹煮三天两夜,要品尝的顾客得先预订,我们保证一定不会让顾客泻肚子的。”

“那么,你们如何确保螃蟹无腥味?”一旁的小澔不肯轻易放过小阳。

“放心,我们会用姜来去除腥味。”小阳不慌不忙地回答。见这群小瓜的烹饪常识还真不赖,我点了点头,表示赞许。

小瓜们的创意不仅表现在菜单上。小含和小晶就打着“主题餐馆”的旗帜,开了家“叮当餐馆”,里头的菜色都以《小叮当》里的人物命名,创意十足。平日沉默寡言的小含难得开金口,表现虽不特别突出,但已难能可贵。其他小瓜也轮流登场,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

电脑课,除了教小瓜们如何应用excel来制作图表并进行演算,我让他们发挥创意,分组设计各自的菜单,然后呈现。看了大家的表现,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从当初的怯场、不知该说什么、对着菜单跟着念,到如今的兴致勃勃、口若悬河,小瓜们屡败屡战,在我点评后都主动要求重来,前后三回,终于有了今日的出色表现。

这堂课,我见着了创意的火花,感受了热情的温度,见证了努力后的成长。自己报告时,你们全心投入;他人报告时,你们安静倾听。这是尊重的表现,也是成熟的标志。小瓜们,我为你们骄傲。

2012年7月16日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