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陈诗蓉:教师能直接影响生命

陈诗蓉
2021年4月7日

教长马智礼上任后,不止一次强调要恢复教师的地位,让他们重建职业尊严,像过去一样在社会中拥有英雄(wira)般的形象,获得人们的尊敬与爱戴。教育部更把今年的教师节主题定为“教师,照耀民族的神圣火炬”(Guru,Obor Hemah Menyinari Pertiwi),灵感源自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赞颂教师的诗歌Obor Hemah。

古今中外有许多歌颂教师的文学作品,赞美教师的句子也多不胜数,诸如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教师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黑暗中的明灯等。每一年教师节大家都不忘循例,把这些歌颂赞扬教师的诗句,搬出来应景点缀一番。只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感受到当中的含义呢?

协助生命的发展

教师本身恐怕也不一定能感受到个中的重量与意义,觉察不到自己的工作与民族文化传承有什么关系,看不到自己在整个社会发展中扮演的是何等重要的角色,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一份在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感受不到这层意义的话,教师就和其它职业没什么两样,不过是一份付出劳力以赚取生计,养家糊口的差事而已。

我无意给教师套上光环,把教育工作神圣化,只因为教师工作的对象是人,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情感的生命个体;教师的主要工作在于协助生命的发展,让人成为更好的人,这样的性质已注定教师的工作意义不可能与其他工作一样。

其它领域的工作不管是工业、商业,还是农业,允许只讲究知识、技术、技巧,也可以按照机械、制式化的程序处理;教育面对的却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不可能只依赖科学,讲究标准,它还需要用“心”来对待。其它工作虽然也会对人们的生活,社会的发展带来贡献,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断不如教师的作用来得直接、广泛、深远。

文明进程的英雄

教师是直接面向生命,有能力影响生命的工作,有时候哪怕只是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能叫人一辈子难忘。每一个学生长大后,都会在自己的人生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当上爸妈、员工、主管……直接或间接地把从老师身上所学来的东西传下去,一棒接一棒,影响之深远,还真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谁又敢说,一个民族的发展、一个国家的未来与老师没有关系呢?

马智礼在教师节主题推介礼上强调,若问谁是整个文明进程中的英雄,答案是老师,因为没有老师,一个英雄成不了英雄、一个领袖当不了领袖。今日的教育素质决定国家未来的发展走势,而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教师的素养,因为世界的未来就在今天的课堂上,未来的首相、部长、教师、作家、厨师、工人……有哪一个不是还坐在课堂里跟著老师学习呢?

教师是能直接影响生命,乃至影响民族、社会、国家命运的工作。在期待获得社会认同,得到别人敬爱之前,身为教师的我们,不也应该对教育怀有敬畏之心,对自身的工作抱有敬重之情吗?

此文刊于:东方日报2019年04月11日| 专栏:龙门阵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