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李湖江:教师成长需丈量的5种距离

李湖江
2021年1月22日

作为教师,在思考如何成长之前,不妨先丈量一下自己与书本、与学生、与家长、与名师、与社会的距离,让距离变得恰当好处,并在丈量的过程中学习、反思、成长。

 01  与书本的距离

有些教师可能会说,说到与书本的距离,教师那是太近了。教师哪天上班离开过书啊?教师的那本教科书都满是粉笔灰,而且有的已经翻旧翻破了。教师与书本的距离真的是太近了吗?我看未必。因为我想说一句,除了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之外,教师又读了多少其他的书呢?

是的,教师上班的时候每天都在和书打交道,但这些书的范围太狭窄了。如果不是更换教材的话,有的教师读的那本教科书已使用多年了,读的时间虽然很长,但又读出多少新的东西来了呢?教师有没有尝试一下读一读其他书籍呢?再说了,在上班之外,有多少教师还在读书呢?

教师工作被人简单地理解为教书,但其实,教师教育学生要读书,教师努力想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但自己不能只读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教师读书的范围应该更广一点,读文学名著、读百科全书、读各种理论书籍、读优秀的散文……

教师要像要求学生一样去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更有学问、让自己的心灵接受洗礼、让自己的灵魂受到熏陶。如果教师都不多读书,那怎么要求学生去多读书呢?又怎么去给学生教授知识呢?

white opened book beside tray
Photo by Olesia Buyar on Unsplash

 02  与学生的距离

中小学教师常被人称作是“孩子王”,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说到与学生的距离,那可讲究了。新教师大多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热情甚至激情,都想好好地干出一番成绩来。为了了解学生、与学生相处好,更为了教育好学生,有些新教师一天到晚跟学生在一起,甚至与学生称兄道弟。

与学生距离近本来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有些新教师没有把与学生的距离处理好,距离太近了,很难树立起威信来,开展起工作来就存在一些困难。所以有的新教师就苦恼了:“我花了那么多时间,为什么工作还做不好呢?”他们向其他教师请教,一些老教师可能会给他们提建议说,与学生拉开距离。

于是,有的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又太远了。教师工作有了一定年月之后,大部分教师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而这样的距离往往会被刻意地拉远。有些教师像被厚厚地裹上了一层外套,不容学生亲近,更不容学生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

所以,许多学生见到这样的教师远远地就避开了,心生敬畏。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因为教师是做人的工作的,近了很难树立威信,远了很难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无法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而采取相应的工作方式。一些优秀的教师能熟练地丈量与学生的距离,时而近、时而远,时而是朋友、时而是兄长、时而是管理者。教师要丈量出与学生这样的距离是需要时间和智慧的。

five children smiling while doing peace hand sign
Photo by Larm Rmah on Unsplash

 03  与家长的距离

常说要加强家校联系,就是说要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联系,而学校这方面主要是由教师来完成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他们就有权利了解自己家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情况,教师也有责任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情况。另外,教师也应该对自己的学生在家里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解。在这种前提下,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就变得很微妙。

很多地方都提倡家访,其实家访是一种很好的家校联系方式。教师在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之后,安排好时间到学生的家里去走一走,看看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在家的表现,通过一些细节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关心程度等,以便教师破解一些教育难题。但是在家访的过程中,教师也要丈量一下与家长的距离,不要让家长和旁人在某方面误解教师。

除了家访之外,教师还可以让家长进行校访。在邀请家长的时间和方式上,教师要注意,不要等到小孩在学校出了问题之后才邀请家长到学校来,不要在与家长交谈的时候采取命令式语气等。有些学校会定期举办“校园开放日”等类似的活动,让家长到学校来看孩子在校上课、开展活动的情况,这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拉近教师与家长距离的方式。

另外,传统的家长会是拉近教师和家长距离的另一种理想方式。在开家长会之前,教师要非常有诚意地对家长进行邀请。在开家长会的时候,教师也要花足功夫,尽量让家长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他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尽量用客观、简练的语言谈谈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的事情。

在这样的场合下,教师尽量拉近与家长的距离,让家长感受到他的孩子在学校所面对的教师是一位智者、一位负责的教师。在平时,教师还可以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与家长进行联系,发条短信、通个电话等,让教师与家长的距离不再遥远。

 04  与名师的距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需要学习,也需要榜样。教师应该经常研究名师,丈量一下自己与名师的距离。教师的目标虽然不是成名成家,但名师的经验可以供自己学习和借鉴,可以帮助自己成长,可以让自己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

曾经有这么一名青年教师,他刚走上讲台的时候,他上的课可谓是缺点极多,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不如其他班。但是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比较重要的活动在他学校举办,他被临时要求上一堂公开课。他上课的时候战战兢兢,但还是鼓足勇气把那堂课给上了下来。

课后,一位名师和他进行了单独谈话,对他的这堂课进行了仔细点评,找出了他的闪光点,也对他的课给了改进的建议。在这次谈话之后,这名青年教师经常与这位名师进行联系,向他请教问题,与这位名师分享自己的进步。这名青年教师是位有心人,他一直向这位名师和其他名师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改进。

后来,他的课上得非常好,得到很多人的肯定。他还像名师一样,及时总结,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体会变成文字,发表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再后来,他成了特级教师,他的课成为别人学习的样本,他的经验开始被别人借鉴了。这不是一个编出来的故事,而是一个真实的案例。这名曾经的年轻教师通过丈量与名师的距离,不断努力,不断拉近与名师的距离,自己成了名师。

 05  与社会的距离

教师在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有自己固定的角色。但同时,教师也是一个社会人,是社会的一分子。“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要从这一“神坛”上走下来,丈量一下自己与社会的距离,走进社会。

首先,教师与其他社会人一样,也是有家庭的,在家里,教师扮演着父母、儿女、人妻人夫的角色,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走出家里,教师也要及时转换角色,不要在公共场合表现出家庭成员的角色来,应该与其他社会成员一样,做好一名普通的社会公民。

作为教师,在思考如何成长之前,不妨先丈量一下自己与书本的距离、与学生的距离、与家长的距离、与名师的距离、与社会的距离,让距离变得恰到好处,并在丈量的过程中学习、反思、成长。

white table with black chairs
Photo by MChe Lee on Unsplash
作者 | 李湖江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初级中学 本文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转载 | “教研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