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毛毛 》/ 米切尔•恩德 著

每个人仅有几十年,最多百年的生命。自我们出世之后,生命的时间在一秒一分的减少。面对短暂的生命和倒数的日子,我们如何使用我们每一分每一秒呢?这个曾困扰我的问题,在我读到了米切尔·恩德的《毛毛》后,有了进一步的想法。

源于人们一直存在着使用时间的困惑(像我一样),一群灰绅士出现在故事里。灰绅士鼓吹人们把消遣和发呆的时间储存在时间银行里,建议人们趁年轻时为事业打拼,把每一秒每一分都用在工作之上,以便老了之后能有大把的钱和时间享受生活。

灰绅士提出的意见,听起来很不错,对吧?如果我们趁年轻拼命赚钱,那我们可以提早退休,享受优质的退休生活,过着幸福的一生?

故事中的大人接纳了灰绅士的建议。他们改变了生活的方式。他们把每一天发呆、闲聊和游戏的时间都存到时间银行里,只留下工作和几小时的睡眠时间。人们如此日复一日的过着生活,不仅生活态度改变,整个社区也起了很大的变化……

当我阅读《毛毛》这一本书时,除了亲眼见证灰绅士的出现会对人心和整个社会起着怎样的变化,同时也让我逐渐理解时间的概念和人存在的意义。

我们是否应该把每一秒每一分都用在学习或工作之上?故事中的灰绅士又影射着哪一些人?如你有兴趣进一步思考“时间”和“灰绅士”,您可以阅读米切尔·恩德的《毛毛》。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