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读的意义

郭史光宏
2020年9月17日

最初推动“班级共读一本书”,没有想象简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让学生都有共读之书,做到人手一册。只有这样,全班才能更有效地围绕一本书交流讨论。让校方购书,她疑惑不解;求家长掏钱,她犹豫再三。同一本书,真有必要买它个三四十册?用这笔钱来买不同的书,学生轮流传阅,不是更好? 

换作十年前,相信我也会持相同观点。那时的自己,对班级共读一无所知,不曾体会它所能带来的深度满足。直到2013年,开始在班上实践,在进阶儿童阅读营进行,这才深深感受到共读的魅力与价值。 

共读《小王子》,一位学生若有所悟:“一开始读这本《小王子》就是不明白,很奇怪。经过三次读书会,我了解到朋友与驯养之间的关系。朋友呢,可能你不会以你的真心去对待他,不会珍惜。可是‘驯养’,你会对他挂念。当你在别的地方,和他分离后,你依然会记住他对你说过的一句话,记住他的特征,记住他的声音等等。对你驯养的人,你一定会进一步去了解他,去关心他,爱护他。可能还会去保护他,知道他的一切。你一定会用心去关心他。一年后,依然会记得他的一切,一切。” 

不只学生,教师也获益良多。 

共读《罐头里的小孩》,一位教师感慨万千:“开始阅读这本书时,感觉上故事的开端有点闷,没什么特别,就只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故事。但是,经过几天几夜和同事一起讨论,书中的深层意义这才慢慢浮现。再加上和学生一起共读交流,更是让我收获另一番惊喜。很多时候,学生的观点是我没想过的。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让我更喜欢这本书。作者真是厉害,能够以这么有趣的故事带出‘做真正的好孩子,有时并不需要太完美’那么深刻的意义。” 

透过班级共读,师生将共同经历一场精神之旅,建立属于这个班级独有的共通话题与精神密码。在教师主导下,学生更有机会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精品,眼中不再只看见漫画轻小说。此外,学生将更有目标地精读细读一部作品。在教师的点拨与同学的激发下,更有效地把握阅读策略,提升阅读力。 

如果说自主阅读是自由行,给学生空间,让他们按各自的兴趣与能力,在广阔书海中漫游;那么,班级共读就是导览行,给学生方向,让他们在教师的引领与同学的陪伴下,携手走进一部部作品,与作者交流,与内心对话。 

此文章刊登于《中国报》10/4/2017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