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读《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我是你的隐形朋友》主要讲述一位一直在寻找自我价值的幻想人——雅克∙帕皮儿。

故事从一开始就明显揭示了雅克一直被大家忽略的情况,比如班上同学踢足球时老师总会跳过不选他、上课时一直举手都不会被老师选定回答、上公交车时司机当着他的面把门关上等。他经常都会因为这些事情而生气,因此认定大家都讨厌他,但是后来他才知道这种种被忽略的情况会发生也并不稀奇,因为他是一位名叫芙乐的女孩幻想出来的人。

爱幻想却不被父母理解的芙乐

芙乐与幻想出的雅克一起相处已经长达八年了,可见得她是一位非常喜欢幻想的女孩,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自己以及身边所有的人事物,比如月光等都是被别人幻想出来的事物。她经常与雅克一起玩,一起画属于他们俩的专属地图等。这八年来,雅克会一直误以为自己是个实体人也是因为家里会准备雅克的餐具、食物、床等,甚至去看电影都会买他的一份。可是,因为雅克是芙乐幻想出来的,因此也只有芙乐看得见他、听得见他说的话,成为唯一一个不忽略雅克的人,也正是因为旁人无法看见雅克的存在,所以芙乐的爸妈一直不理解芙乐所作出的这些行为,甚至还带芙乐去见精神科医生。

想寻找自由的雅克

雅克得知自己是被幻想出来的事实后,难以接受,坚持要寻找自己的自由。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他遇见了一位叫“吓人鬼”的幻想东西。“吓人鬼”告知他得到自由的方法。于是他便回家告诉芙乐,芙乐得知方法后,虽心中不舍,但她还是帮了雅克获得他想要的自由——“她使出浑身解数,想象我获得了自由。”

雅克真的离开了芙乐,但接着引来的是他从没想过的情形……

需要同伴一起行动的皮埃尔

没想到,一心想要自由的雅克在离开芙乐之后变成了皮埃尔的幻想人。星期一,皮埃尔会要求雅克陪他一起去银行当抢匪(抢整罐棒棒糖);星期二想象是驾驶员,从飞机跳机重生;星期三想象是动物园的管理员;星期四扮演故事里的角色……

离开了芙乐,来到了皮埃尔身边,他感觉自己受尽了折磨,便从其他幻想朋友口中得知一个地方可以帮助他逃离现况——重新派遣办公室。

雅克去了办公室,认认真真的填写表格,一心希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自由。

需要陪伴者的莫拉

雅克填完表格之后,当他离开办公室时,他进入了一个笼子,原来他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动物——狗。变成狗的雅克之后就与一位名叫莫拉的小女孩一起生活。

因为他还是一个被人类幻想出的生物,因此同样的莫拉的爸妈无法看见他。在爸妈眼里,莫拉是一直幻想着自己养着雅克这只狗,爸爸也因为莫拉养狗要买除蚤药而觉得浪费,但妈妈认为莫拉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可以培养莫拉的责任感,说不定以后真可以养真的狗。妈妈的想法无意间让雅克听见了,这表示“真狗”是他离开这里的车票。

他开始帮助莫拉在养狗这事上培养出责任感。

找到自己存在价值的雅克

雅克自从帮助莫拉培养出责任感以后,他开始发现自己存在的作用,因此在离开莫拉之后,他遇上了拥有丰富想象力但在班上存在感近乎零的伯纳尔,雅克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伯纳尔对自己有信心,勇敢发言,发挥他的想象力。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

故事中我除了读到芙乐、皮埃尔、莫拉及伯纳尔的成长以外,我还读到雅克的成长。

“我有些搞不明白,我活在这世上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过去整整八年,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得知了真相。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发现自己并不想当某个人幻想出来的弟弟。我想当活生生的人。”

这是雅克知道事实后所说的话。他从一开始无法接受自己是被幻想出来的隐形体,感到迷茫,一直到后来开始发现自己存在的作用及价值。从一开始只会懂得抱怨种种不好的雅克到愿意随调派人员随机安排他到需要他的人身边。到故事的尾声,他领悟到:“我的感觉决定我的隐形程度,幻想与否并不重要。”

读了这个故事之后,引发我省思一个问题,所谓“看见”,就一定是我们肉眼看得到的东西吗?

Picture of 詹淑婷

詹淑婷

詹淑婷,毕业于彭亨立卑阿富珊师范学院。喜欢空闲时就随手拿一本书来阅读,觉得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