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巫忆萍推荐:汤汤幻野故事簿——眼泪鱼

五彩的羽毛覆盖着阿啄,她看起来最鲜艳夺目。如果能睁开眼睛看看,她一定会很惊喜。羽人们拥在一块儿,流下了泪水,而阿嘀的泪水变成了眼泪鱼。我相信,阿啄惊喜的会是看见羽人谷重新拾起久违的笑容,相亲相爱地过着往后的生活。无论什么时候,善良、勇敢、力量,总是会引领我们走向未知的前方。

作者:汤汤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

《幻野故事簿》里记录着一个女孩、一头山羊和一只母鸡的故事,没有名字,没有结尾。这些故事里面的人物竟然出现在羽人谷里,女孩叫青豆,山羊叫白菜,而母鸡叫做黄花。他们在南霞村玩乐,不经意通过石壁之路,而来到了幻野。“幻野是谁的世界?” “幻野是很多很多生命的世界。”眼泪鱼在羽人谷,羽人谷在幻野。

羽人大概有五十厘米高,身披白色羽毛,从羽毛里伸出纤细白皙的胳膊和腿脚。奶油冰棍般细长的脖子,脖子上头是花瓣一样的脸蛋,皮肤光洁娇嫩,眼睛大得出奇,每个脑袋上都竖着三五根羽毛。从前,他们在树上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有一些羽人被视为最吉祥的精灵,因为他们落下的眼泪,会展开翅膀飞入水里变成鱼,闪着蓝光,极其漂亮。那就是······眼泪鱼。

后来,有一只长舌头蛙怪像噩梦一样降临,霸占了羽人谷里唯一的一棵红果树。那可是羽人们唯一的食物啊!蛙怪不吃红果,他逼迫羽人们去捉眼泪鱼,每二十天交差一次,捉得多有奖励,捉得少就狠狠的处罚。为了活着,为了红果,羽人谷不再欢乐。悲伤、恐惧、绝望、饥饿······为了一条眼泪鱼争吵打架,从前的相亲相爱已消逝。

所幸,还有一个最瘦小却是最善良的阿啄。她救了被彼岸虫叮咬的青豆,她陪伴着曾经得到很多祝福的阿嘀。“请您就惩罚我一个吧!” 她颤抖着嗓子说,她内心胆怯,但在为别人恳求。当别的羽人侥幸自己死里逃生,阿啄已经被长舌头卷入肚子里经历一场腐臭味洗礼。羽毛的脱落,外表的丑陋,或许还比不上羽人谷的冷漠无情如此刺痛心里。

一阵阵粗暴的声音 “你哭过了吗?”
“我不信!”
“快哭啊!快哭!”
“你难道想要我们饿死吗?”

阿嘀痛苦地呻吟,用微弱的声音说 “我是在哭啊,只是我的眼泪已经流干了。” 眼睛如同两口绝望的枯水潭。

一阵阵求救的声音“交不出眼泪鱼,他会惩罚我们的。”
“他不会分给我们一个红果,我们会饿死。”
“我们都会死的,阿嘀,救救我们吧。”

阿嘀哭得声嘶力竭,可是没有眼泪,一滴都没有。

蛙怪可恨,羽人可悲,小小的人儿在大大的怪物面前,总是会因为惧怕而忘记了一点什么。“我和你们一起赶走蛙怪吧!”谁都不曾想过的一句话,让青豆给说了出来。谁有这个胆量接受这个提议?嗯,光秃秃的阿啄很想赶走蛙怪。羽人都渴望回到以前的日子,他们必须克服心中的害怕,勇敢地战斗,齐心为自己的家园反击重重的一次。原来,凝聚所有力量足以让长久压抑大家的恶势力惊恐万分。原来······可以的。

五彩的羽毛覆盖着阿啄,她看起来最鲜艳夺目。如果能睁开眼睛看看,她一定会很惊喜。羽人们拥在一块儿,流下了泪水,而阿嘀的泪水变成了眼泪鱼。我相信,阿啄惊喜的会是看见羽人谷重新拾起久违的笑容,相亲相爱地过着往后的生活。无论什么时候,善良、勇敢、力量,总是会引领我们走向未知的前方。

这就是汤汤童话特别秘制的温柔加刚毅配方《眼泪鱼》。

“流浪,流浪,我们在幻野流浪!一边流浪,一边寻找家的方向!”接下来,一个女孩、一头山羊和一只母鸡组成的豆菜花会到哪里呢?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