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洛伊丝·劳里《数星星》

这本书跟闪闪发亮的星星无关,而是从两个小女孩的视角描写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占领丹麦、“重新安置”犹太人的历史故事。那是1943年两个生活在丹麦哥本哈根、年仅10岁的小女孩—安妮和艾琳。

安妮出生在普通的丹麦家庭,她有爸爸、妈妈、5岁的妹妹克丽丝,还有她已经过世的姐姐莉莎。而艾琳和她的父母罗森夫妇则是丹麦籍的犹太人。他们是生活在同一栋公寓的邻居,是每天一起上下课的同学,更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

在丹麦投降并受到德国纳粹的统治后,安妮小时候熟悉的世界渐渐在改变。一夜之间,每条街的街头都有德国兵站岗,报纸、铁路、学校都被他们控制。家里能吃的东西越来越少、没有牛油咖啡蛋糕,每一餐好像都只有马铃薯可以吃。唯一不变的,是每天早晨他们敬爱的丹麦国王仍然骑着马沿着大街行走,亲近他的子民。

就在这一年的10月,犹太人的新年前夕,突然传来了一个消息,德国人要实行“重新安置”计划,要把丹麦的犹太人全部迁移到别的地方去。罗森夫妇知道这个计划并不是什么好事,为了不被抓捕,他们只好选择逃亡。在逃亡之前,他们把艾琳托付给安妮的父母照顾。那天晚上,德国兵挨家搜捕犹太人,搜到安妮家时,安妮一家人巧妙地让德国兵相信艾琳是他们的孩子,躲过了搜捕。

德国兵离开后,安妮的妈妈就带着三个女孩儿去海边的乡下找安妮的舅舅。他们在等待:等待一个机会可以把艾琳送往自由的国度。直到一天晚上,假借办葬礼之名,艾琳和他的父母重逢了,同时还有许多犹太人也来到了安妮舅舅家。10岁的安妮发现妈妈和舅舅似乎有事情瞒着她,寻求真相的她却意识到自己其实没有很勇敢,这时舅舅却告诉她:“我相信你会非常勇敢,但什么都不知道的你比较容易变得勇敢。”就这样,艾琳一家人靠着一心想帮助他们的安妮和她的妈妈,成功上了安妮舅舅的渔船,逃出了丹麦,奔向了自由的国度;而安妮也一直戴着艾琳让她保管的大卫之星项链,等待着好朋友的归来。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就被封面上小女孩静静凝视的眼神吸引了,之后一个问题促使我开始阅读这本书–“什么是勇气?”。看完之后,我觉得即使自己不太勇敢也没关系,至少在我必须挺身而出的时候,想到安妮这个女孩,我可以为了想守护的一切保持着自己的勇气。

我想这就是作者洛伊丝•劳里说的一段话:

“如果你知道有人也走过某条吓人的路而且活了下来,那你在走同样的一条路时,就会觉得容易点了。”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