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为爱点灯——读《你睡不着吗?》

“你睡不着吗,小小熊?”
“我怕。”
“怕什么呢,小小熊?”
“我怕黑。”
“怕什么黑?”
“我们四周的黑呀。”
大大熊往四周看了一下,
他看见洞里的阴暗处真的很黑,
于是他走到灯橱下那儿,
从里头拿出最小的一盏灯……

简单的对话在绘本里重复一遍又一遍。小小熊一直不肯睡,大大熊一直点灯,只为了帮助小小熊赶走害怕的黑。即便点了一盏又一盏的灯,小小熊试了又试,试了再试,努力地设法让自己睡觉,但终究还是睡不着。面对这一而再再而三不肯睡觉的小小熊,若你是那位大大熊还会愿意陪小小熊继续耗下去吗?“都已经点了灯,你还想怎样?”不耐烦的你也许会这样回答;“灯盏已经赶走黑暗了,快睡吧!”试图尽自己最后的耐心来安慰小小熊的你也许会这样说。然而绘本里的大大熊却能一直保持着羽毛般的语气来回应小小熊的任性。

当小小熊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大大熊自己害怕黑暗睡不着,大大熊也一次又一次地为小小熊点起小盏的灯,中盏的灯和大盏的灯。这情节像不像我们还是小孩儿的时候,父母对我们的要求是有求必应的。父母总是能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来满足我们的需求。

然而最触动我的部分并不是大大熊一次次为小小熊点灯的动作,而是大大熊会认真的往小小熊提及的阴暗处四周“看”了一下。大大熊不只是用耳朵听,还会用眼睛看,让自己站在小小熊的角度,去发现小小熊的疑虑。通过这一点一滴的发现,大大熊最后能对症下药,带着小小熊走出屋外,彻底地帮助小小熊赶走它一直害怕的黑暗,在小小熊的心里留下了正真的光明。

希望读了这本书的您,内心里能够感受到自己正是只小小熊——沐浴在爱里,同时也能成为别人的大大熊——付出爱。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