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充满谎言的庄园——读《动物庄园》

“同志们,我们究竟是如何生活的呢?我们还是正视这个问题吧:我们一生是凄惨、艰辛而短促的。一生下来,我们得到的食物不过仅仅够勉强维持生存。但是,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在,我们便会被强迫着去干活,直到把最后一丝气力用完。一旦我们丧失了使用价值,我们就会遭到难以置信的残忍杀缪。在英格兰,没有一个动物在满一岁之后享受过幸福或休闲。英格兰的动物是没有自由可言的。动物的一生是痛苦不堪、备受奴役的一生。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这是一只在庄园德高望重的猪——老少校在一个宁静的晚上集合所有动物时的发言。

造反

这段话预示着一个信息——“造反”。它提醒所有动物在斗争中一定要团结,并且认定所有的人类都是他们的仇敌,所有动物才是同志。在发言的它知道自己的寿命时日已不多,发言结束前,它一再提醒同志们:“凡是靠两条腿行走的统统是仇敌,凡靠四肢行走的或者长翅膀的,都是朋友。在反抗的过程中,决不可效仿人类。即使获得胜利,也不得继承他们的恶习。”

这场发言也因所有动物高唱《英格兰的牲畜》的吵闹声把主人——琼斯先生吵醒了。

《英格兰的牲畜》

英格兰的牲畜,

爱尔兰的牲畜,

普天之下的牲畜,

都来听我唱一唱,

未来黄金时代的可喜佳音。

这一天早晚要来到,

残暴的人类终将被消灭,

英格兰的肥沃大地,

将由我们纵情驰骋。

穿透我们鼻中的铁环必将消失,

压在我们背上的挽具也将撤离,

嚼子和马刺会永远锈蚀,

无情的鞭子再也不能噼啪作响。

做梦也难以想象到的富裕生活,

小麦和大麦,干草和燕麦,

苜蓿,大豆还有甜菜,

到那一天全都归我们所有。

到我们获得自由的那一天,

英格兰大地将是光明灿烂的一片,

水会更清澈,

风也会吹得你心醉。

为了那一天,我们必须拼命苦干,

即使壮志来酬身先死,

牛和马,鹅和鸡,

为自由就得多流汗。

英格兰的牲畜,爱尔兰的牲畜,

普天之下的牲畜,

都来听我唱一唱,

未来黄金时代的可喜佳音。

发言结束了,整个庄园又再次恢复了宁静。三个夜晚之后,发言的老少校也辞世了。

胜利

造反真的实现了……

琼斯(庄主)因时运不佳,官司赔钱,变得沮丧、懒散、喝酒……伙计更是游手好闲,在这样的情况下,动物们都很难填饱肚子。最终,动物们再也无法忍受,一头母牛用角顶开了饲料棚的门,所有动物蜂拥而上,抢取食物。随着而来的是动物对人类的攻击,庄主和伙计被四面围攻,遭到了动物们的袭击,局面完全失控,最终动物们获得了胜利:庄主琼斯被驱逐出庄园了,庄园农场完全在动物们的掌控之中了。

动物们在胜利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绕庄园跑一圈,他们从来没想过自己有那么好的运气!他们将所有饰带(被动物们视同为衣服,都是人类的标记),所有人类用的东西,笼头、鼻环、狗链等被燃烧,动物们引来了最大的胜利!

胜利后的自由

被所有动物普遍认为最优秀卓越的猪——雪球和拿破仑在胜利之后重新集合大家,并把原本的“庄园农场”改为“动物农场”,也将之前老少校之前的发言(老少校死后被动物们视为动物主义)提炼为“七诫”,所有动物都必须以“七诫”为生活准则。

七诫:1. 凡靠两条腿行走皆为仇敌;2. 凡靠四肢行走或张翅膀者,皆为朋友;3. 凡动物一律不准穿衣;4. 凡动物一律不准睡床;5. 凡动物一律不准饮酒;6. 凡动物一律不准杀害其他动物;7. 凡动物一律平等。

这“七诫”被涂在三十码以外也看得一清二楚的墙上。

动物们开始了自主的生活,自己收割和耕地,所有活儿都非常费力,所有工具都不是为了动物而设计,但猪十分聪明,总能想办法解决每一个难题,也因为这样,他们也顺里成章承担了领导的工作。

雪球还为母鸡设立“产蛋委员会”,为牛成立“清洁尾巴社”,为羊发起“羊毛增白运动”,此外,还组建了读写班。这些都是为了庄园设想,也为了动物们好而做的,但是拿破仑根本不看在眼里。

另一个生活的开始

雪球和拿破仑经常意见不合,每当雪球提出建议时,拿破仑总是举反对牌。雪球每次的建议和发言都能让大家表示赞同,这也让拿破仑意识到自己地位的危机……

有一次雪球提议要建造风车,还很用心连夜画出设计图,主要是为了以后庄园可以自动发电,减少动物们的活儿,但是却被拿破仑极力反对,甚至到后来把雪球赶走,把雪球说成是人类的伙伴,是这个庄园的叛徒。起初动物们都无法相信雪球是叛徒,因为在有一次琼斯回来打算把庄园抢回去时,雪球还因此受了伤。正当所有动物都为此产生疑问时,声响器(跟在拿破仑旁边的一只猪)又说出了一个常常令人无法继续反驳,自动停止任何讨论的一句话:“同志们,你们一定不愿意让琼斯回来吧?”,这话一出,一番论证停止了,无人继续再辩……

慢慢的,拿破仑的势力越来越强大,开始饮酒、杀害动物、睡人类的床,与人类有了交易……慢慢的,七诫未经大家的讨论也改为:1. 凡靠两条腿行走皆为仇敌;2. 凡靠四肢行走或张翅膀者,皆为朋友;3. 凡动物一律不准穿衣;4. 凡动物一律不准睡床铺被单;5. 凡动物一律不准饮酒过量;6. 凡动物一律不准杀害其他动物而无缘由;7. 凡动物一律平等。除了以上,拿破仑还做了很多与人类无区别的行为及决定。

被埋在谎言中的动物们

这个庄园里充满着太多的谎言……

自从雪球离开后,拿破仑开始取消了每个星期天的碰头会(商讨事项的会议),宣称一切决定由猪所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决定,说是开碰头会是在浪费时间,也不再唱《英格兰的牲畜》了。每当发生任何事情时,拿破仑就会欺骗大家说是雪球做的,污蔑已经离开的雪球,实际上并不是雪球做的,就比如雪球不可能联合人类来背叛大家,不然就不会在琼斯再次回来时第一个发起攻击,也不会因此而受伤;雪球也不可能回来故意摧毁大家辛苦建造起的风车,第一风车原本就是雪球的设计,第二风车会被摧毁是因为墙并不稳厚,才会被强大的西南风摧毁。可是,动物们尤其是非常相信拿破仑的拳师(一只马)都会很容易被拿破仑的言论欺骗,一直认为只要是拿破仑说的,就一定是对的。

拳师(力气非常大,强壮得可以比得上两匹普通的马)可说是让大家敬佩的动物,因为他总是比大家早起工作,他的名言总是:“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和“拿破仑同志永远是对的”。在建造风车时,他是那个最早起,用最多力气干活的动物,因为工作的劳累加上年龄的增长,他开始变得虚弱,到了晚上蹄子也让他疼痛难忍。看到这样情况的苜蓿(一只母马)也告诉他:“一个马的肺是不能这样长期持续下去的。”,但是拳师更不听不进,他唯一希望是在退休前可以看见风车顺利运转。一只马到了12岁就必须退休了,而如今他已经11岁了,日子越来越靠近,拳师做得更努力,直到一天,他倒下了……拳师开始休息,拿破仑也在一天下午叫来了一辆大篷车,说是要送去动物医院救治,但是这是个谎言!会认读字的本杰明(一只常不发言的驴)马上叫上大家,可大家却只是团团围着大篷车,目送拳师说再见,这时本杰明大声喊了一句:“笨蛋!一群笨蛋!难道你们没看见车上写什么吗?”,原来拿破仑要将拳师送去屠马场!不久,拿破仑向大家宣布拳师已病死,也交代说并没有将拳师送去屠马场,大篷车上会有屠马场的印记是因为被兽医院买下了,大家也就这样相信了拿破仑的交代。随后也传来猪们不知道何来的钱买了一箱威士忌。作为读者,读到这里时会很激动,为什么动物们不会质疑,为什么还不清醒?

这只是其中两个谎言,拿破仑还为了自己的利益向动物们说了不少谎,比如欺骗大家并没有和人类进行交易,欺骗大家风车是出于自己的设计,欺骗大家关于“七诫”的准则……

真的自由了吗?

动物们在得到胜利后都认为自己都即将开始自由,自主的生活了,但并非如此。动物们不能参与任何决定的讨论,不敢发表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能随便休息,最重要的是必须听令于拿破仑。不听从拿破仑决定的后果不堪,比如当初曾经抗议拿破仑取消碰头会的四头猪被遭到逼供,甚至后来还发生了当场杀掉动物。

大家不敢表态,很大原因是害怕一直跟在拿破仑的四只凶狠的狗。这四只狗让我怀疑拿破仑早有打算,之前小狗才刚出生时,他便将小狗从妈妈身边拿走,并不让仍何人接近。

所有后来拿破仑所做的决定足以表示他代替了原先的人类,忘了之前老少校的言论。故事最后的讽刺意味特重:拿破仑与其他的猪都开始用两条腿走路,与人类进行交易,动物们已分不清拿破仑与人类,哪个是猪,哪个是人的脸。

若是依据老少校之前的言论,动物们都必须是平等的。可是在拿破仑开始当上领袖后,开始享有不同的待遇,喝牛奶和苹果,不必做苦力活,睡床铺,喝酒,吃的食物永远比其他动物来得多,走过时其他动物必须鞠躬,甚至将七诫中的第七条后面增加一段文字:但是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

看完了这本书后,我只能说这是一个被外人看似自由的农场,实际上是充满谎言的农场。

Picture of 詹淑婷

詹淑婷

詹淑婷,毕业于彭亨立卑阿富珊师范学院。喜欢空闲时就随手拿一本书来阅读,觉得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