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对传统家庭伦理幽默而尖锐的讽刺——读《朱家故事》

“一个几乎颠覆了传统家庭伦理的玩笑,细节上变化的视觉游戏营造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效果。虽然讨论的是一个关于性别歧视的严肃话题,但作者将故事讲述得趣味横生。 

一个非常棒、非常幽默有趣的故事,同时又是以绝对认真的态度讨论了无聊、懒惰的大男子主义。” 

英国《卫报•好书推荐》

家里的衣服,是谁洗的?是妈妈? 

客厅的地板,是谁抹的?又是妈妈? 

丰富的三餐,是谁准备的?还是妈妈? 

打扫房间、整理床铺、洗衣服、晒衣服、熨衣服、吸尘、下厨、洗碗……只要是有关“家务”的工作,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干。这是朱家的情况,相信很多家庭也一样。 

朱家没其他人了?不对,家里还有一个爸爸,两个儿子。 

那,父子三人都不做家务吗?嗯,朱先生要去上“很重要”的班;儿子要去上“很重要”的课。所以……“不重要”的家务就留给“游手好闲”的妈妈吧! 

朱先生做完“很重要”的工作回到家,只会大声喊:“老太婆,晚餐呢?快点儿!”;有样学样,孩子们上完“很重要”的课回到家,也只会大声喊:“妈,晚餐呢?快点儿!”

吃完晚餐,父子三人就瘫在柔软的沙发上,顶着圆滚滚的肚子,看精彩的电视节目。妈妈呢?妈妈在寂寞的饭桌前静静地清理碗筷,然后默默地将脏衣服塞进洗衣机,又悄悄地熨过一件又一件的衣服。 

这父子三人,是否让你想起了一种动物?没错,是猪!是好吃懒做的猪!说也奇怪,这个家也悄悄迎来了不可思议的改变。先是朱先生的影子显现出猪的形态,接着是壁纸上的朵朵小花化作只只红猪,然后连墙上一幅名画中的王子也成了一头猪! 

“你们是猪!”妈妈走了,留下一张纸条。短短四个字,写着长长的控诉。就在这个时候,改变来到高潮:父子三人霎时间成了三头耳尖鼻圆的猪! 

他们花了好几个小时做晚餐,得到了四个字:“难吃死了!” 

他们花了好几个小时做早餐,还是那四个字:“难吃死了!”

他们从来不洗碗盘,他们从来不洗衣服,房子很快变得像猪圈一样。厨房里的猪时钟,盥洗盆里的猪水壶,客厅里的猪沙发,书房里的猪挂灯、猪壁纸、猪电话……还有还有,甚至窗外的树林与月亮都变成了一头头的猪!四面埋伏,成群的猪突然涌现,充斥房子任何一个角落。“朱”家俨然成了“猪”家。

没有了妈妈,父子三人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直到房子里没有食物可吃了,三人还沦落到趴在地上,甚至钻到沙发底下,用鼻子哼啊哼的,只为了闻一闻,找一找残渣剩菜。

没有妈妈的朱家三人组,要如何逃离“猪”的生活呢?一怒之下离家出走的妈妈会回来吗?她愿意继续当朱家的“黄脸婆”吗?惊喜就留给有幸翻阅此书的读者吧。但我可以保证,这个故事拥有一个完美而又出乎预料的结局。合上书本,会心一笑之余,您会惊叹作者的巧思妙想。 

《朱家故事》是英国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的作品。对于安东尼•布朗最多的一句评介,就是他“独一无二的超现实插画技巧与想象力,为儿童开创了另一种想象的空间。”台湾出版人郝广才在《好绘本如何好》中写道:“安东尼认为自己的作品是直觉和才智的结合。他常会利用许多超现实主义的元素放在画作当中,尤其擅于在画面的一角安插天马行空式的创意,让读者有发现宝藏的痛快。” 

《朱家故事》正是充分凸显安东尼•布朗绘画风格的一本绘本。他对此书的每一幅图都精心设计,安插了无数让人拍案叫绝的小细节。读这本书仿佛在玩有趣的寻宝游戏一般,读者可以一边欣赏一边找寻,然后透过这些图片,与所读的故事相结合,充分享受阅读绘本的乐趣。 

安东尼•布朗说过:“我画图的时候,很喜欢加上一些小东西。读者看第一遍的时候,常常会忽略它们,多读几遍以后就会有新的发现。”跟着孩子一起翻开《朱家故事》,相信我,这一趟寻宝之旅会让你们忍俊不禁,度过一个又一个温馨满满、笑声连连的夜晚。 

安东尼•布朗被认为是极具原创性和批判性的绘本作家,这本书的主题和表现手法大胆地阐释了他对家庭文化、性别平等的立场。尽管《朱家故事》曾被人指责为一本女性主义之作,但此书无疑对传统家庭观做出了强烈而尖锐的批判,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宽阔的思考空间。 

有人会质疑,如此沉重的主题,儿童能明白吗?我觉得,对于男女平等以及感恩的教育应该从小就开始。而安东尼•布朗正是以一个儿童能接受并喜爱的幽默故事来传达这样一个严肃而重要的主题。 

对了,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朱家故事》早在1986年便已在英国出版。今已迈入二十一世纪,依然以传统家庭观为主流的东方社会读出安东尼•布朗的讽刺了吗?我们做好改变的准备了吗? 

Picture of 郭史光宏

郭史光宏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会长,怡保师范学院华文组讲师,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全国资源教师。曾经在在马来西亚各地推动举办了多场儿童阅读营,有着丰富的儿童阅读教学经验。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