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精灵守护者》

一场惊心动魄,又温暖感动的逃亡之旅就这样发生了。

【日】上桥菜穗子 著  林涛 译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一名三十岁的女性在河边的小道上赶路。无论是健康的小麦色皮肤、利落束起的头发、还是透着坚毅的眼神、或者手里拿着的那把一看就是长期被使用的长枪,都显示出这是一名身经百战的保镖。

 她叫萨姆,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长枪手,亦是故事里的女主角。此时萨姆正在赶路,抬头能看见汹涌的大河上架着的那条黄金桥,与风尘仆仆的萨姆相比,此时桥上有一辆装饰得贵气无比的牛车正在慢悠悠地前进,那是皇家的马车,而且里头坐着的人一定尊贵无比。

萨姆不敢久看,因为在新约格皇国,相传皇族是神的后代,有强大的力量,普通的民众如果直视皇族可能会因为接不住那股力量而失明。可变故往往就在一瞬间发生,突然驮着牛车的牛突然抓狂,一个小小的身躯从车里被抛出,以极快的速度落到汹涌的河水之中。

“糟糕!” 虽然知道从那么高掉进汹涌的河水一般都凶多吉少了,萨姆还是立马放下行李跳进合理救人。在翻滚的河水中,萨姆很快发现了她要救的目标,一个大约才十一、二岁的小王子,只不过此时他已经呈现出昏迷的状态了。眼看王子就要被冲走,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周围的河水突然变得缓慢、静谧,在静止的世界中小王子变得触手可及。虽然不清楚发生什么,萨姆还是把手伸出去拉住了他。就在接触的一刹那,世界恢复正常,强大的冲力差点把萨姆也带走。得亏她武艺高强,最终她成功把小王子救上了岸,让护卫接走了。

可这,只是一切的开端。

那位被救的小男孩,其实是新约格国的二皇子。就在当天晚上,二皇子的母妃,二王妃以要酬谢萨姆的理由把她请过去行宫了。可其实,二王妃是要聘请萨姆当二皇子的保镖,暗地里把他带出宫去。因为有人要杀他,而且不幸的是,很可能是皇帝与国师下的手。

原来从两个月前起,二皇子就常常说梦话。每天晚上、每天晚上都是一样的梦。可是醒来之后,又不记得梦到些什么。他说:心中只留下一种强烈的感觉。

“怎么样的感觉?”

“他说,那是一种‘想回去’的感觉。”

知道此事的皇帝,派了占星博士前来调查。所谓的观星博士,精通于掌管这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之理的“天道”,是星之宫的博士。经过一番调查,他断定,二皇子被“邪神“寄生了。身为神的子孙,这不应该发生,占星博士甚至质疑起二皇子是否是皇帝的亲生孩子。之后一而再再而三在二皇子身上发生的危险,让二王妃断定,为了皇族的威信,皇上要去掉这个儿子。于是她恳求萨姆,将这可怜的孩子带出去,而萨姆最终也同意了。

于是二皇子就随着萨姆,开始了本书里,长达一年半的逃亡生活。在这趟旅途中,还有一些很重要的人物,例如号称当今天下第一咒术士的特洛盖伊,以及萨姆的青梅竹马,同时也是见习咒术士的唐达。

与皇家信奉“天道“的占星术师们不同,当地的土族亚库族们相信这个世界除了显而易见的普通世界‘萨古’,还有平时看不见,另外一个叫做‘纳由古’的世界。

      “萨古与纳由古,同时存在于同一个地方,此时此刻在这里也是。”

萨古与纳由古这两个世界彼此互相支持。就连亚库族也不清楚撒古与纳由古如何互相支持。但是,他们知道,纳由古的某种生物,有时候会改变撒古与纳由古两边的天气。所以唐达与特洛盖伊相信,并不是什么魔物寄生在二皇子的身上,而是纳由古的“水之精灵“选择了二皇子,把自己珍贵的”卵“下到了二皇子身上。所以他们不仅不能让皇帝派出的杀手们杀了二皇子,还得想办法完成卵的降生。一场惊心动魄,又温暖感动的逃亡之旅就这样发生了。

读后感:

精灵守护者,是上桥菜惠子“守护者“系列的开篇。如果是喜欢神话色彩浓厚,或者如哈利波特那般有着完整世界观的类型的读者,我极力推荐这个系列。这里有占据着富饶土地、相信皇族是神的子孙,并且由国师为首的占星术士们辅佐的新约格皇国;有在青雾山脉的另一侧,虽然贫瘠,可每二十年皇帝就能在十位”王之枪“的陪同下去向地下的”山之王“取得珍贵的青光石来与邻国交换粮食的坎巴尔王国;有南北贫富差距极大,子民中拥有召唤神明那种强大力量的罗塔王国。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信仰与文化,但总能汇聚成一样的世界观:有一个与真实的对立世界——可见的世界”萨古“和不可见的世界” 纳由古“,彼此独立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读完不禁会去幻想,会不会我们现实世界也有这样的一个对立面?自己现在做的这件事情,会不会为另一个世界带去什么改变?

起初,最先勾起我阅读兴趣的正是萨姆这个角色。有别与以往接触的主角大约都是青少年的儿童文学,萨姆这个又不天真、又不年轻有活力,三十岁女性的设定,一度让我怀疑是不是后边会出现真正的女主角。但读了一两章后,我确信不可能换主角的,萨姆真是个打从一出场就是吸人眼球的人。随着故事的推进,读者能发现她坚强,却又会刻意回避童年的伤疤;善良,却又嗜血好斗;孤独,却又不肯接受唐达的温暖安定下来,这一切交织成了萨姆这么一个有血有肉,让人信赖又心疼的角色。

对我而言,除却独特的世界观与厚重的人文氛围,守护者系列也是个关于“自我疗愈“和“成长“的故事。用作者的话来说,”守护者“系列讲述的是那些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离开家乡,出去旅行的人们的故事。一旦出去旅行,我们会发现一些在家乡学会的常识、观念或思维方式行不通,为此感到痛苦;反过来说,也可以得到新的观点。在每一个国家,萨姆都有着精彩的旅程。就如同在《精灵守护者》,萨姆遇见了二皇子并守护了他,在这系列里每一个故事中,她都遇到并守护了不同的人。于此同时,她也在一步步地解开自己的心结,呵护了因悲惨的童年经历,千疮百孔的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萨姆为了安抚情绪崩溃的二皇子查克姆,任由他宣泄着愤怒冲向自己,然后顺势把他捞起后丢出去,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直到查克姆筋疲力尽倒下为止,就像当年她义父对待同样因面对不公的命运而愤怒的她。所以读到最后,究竟她是在救赎,还是被救赎,真说不清了。

当然这一切在作者的笔下,并不沉重。这系列小说的笔风细腻唯美,无论是场景的描写、情景的渲染,或者是激烈的打斗场景,作者总能运用文字让你仿佛身临其境。于此同时,她也会适时地穿插一两句幽默的话,来缓解太过于沉重的阴谋或者打斗。

 

上桥菜惠子除了写了以萨姆为主的“守护者“系列,还有以成长后的皇子查克姆为主的”旅人系列“,以及最后两条线逐渐交融的”天地守护者“系列。既然你都耐心读到这里了,不打算一起加入这趟精彩的旅程吗?

 

Picture of 李慧仪

李慧仪

来自端姑百能师范学院,愿意相信世界如童话般美好的小傻子。努力成为点灯人,为孩子阅读道路上点起小小的灯。

最新帖子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