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第二十一期)

一群儿童阅读点灯人,
为有心开展班级读书会的小学教师
提供专业的线上引领
让孩子爱上阅读,
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您班上的学生读书总是蜻蜓点水,囫囵吞枣,没法品味其中精髓?

您想带着班上的学生共读一本好书并深入探讨,却不知该从何下手?

您一直想开展班级读书会,却找不到携手同行的同伴与提供援助的导师?

“让童年有书相伴”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等待的就是您!

活动宗旨:

一、借助网络技术,凝聚全国有志于推广儿童阅读的小学教师,共同开展班级读书会;

二、提升小学教师对儿童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与教学能力;

三、通过班级读书会,师生共同走进一本本好书,加强阅读能力,培养阅读习惯。

主办单位: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

活动对象:

马来西亚华文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师生,以班级或家庭为单位报名参与活动。

招收名额:

【班级读书会】马来西亚全国低、中、高三个年段各50个班级。

【教师共读会】任何有志于推动儿童阅读的朋友,名额不限。

活动收费:

免费。被录取的班级只需自行购买主办方选定的图书,人手一册,即可参与此活动。

活动程序和时间安排:

第二十一期“让童年有书相伴”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分为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报名阶段(20221018日至1030日)

于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脸书专页刊发启事,向全国公开征集共读班级。以2个月为一个时间段,根据指定书目完成教师共读、学生共读及投稿评奖三项事宜。

第二阶段:共读阶段(20221031日至123日)

A:教师共读(11月4日、5日、6日,平台:Zoom)

入选结果公布后,各带班指导老师将受邀进入班级读书会Telegram群,在Zoom平台进行教师共读。导师在共读中给各班级指导老师导读,说说怎么解读这本书、怎么带领学生读这本书。

B:班级共读(11月7日至12月9日,平台:各班级现场)

在所有学生都收到书开始阅读后,各带班老师将根据各自班级的节奏,在学校与学生进行班级读书会。来到共读的尾声,导师将设计2至3道创意写作题目,供学生选择投稿。

C:教师风采展示(12月30日,平台:Zoom)

晚上7.30至9.30,我们将邀请每个年段各2-3位参与班级读书会的老师,通过Zoom平台与大家分享他们带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的过程与心得。

第三阶段:投稿阶段(2022129日至1231日)

A:申评学生读写优秀奖

投稿具体要求及截止日期将于共读过程中公布。

第四阶段:评选展示阶段

投稿截止后一个月为阅读导师审阅、选稿时间;由阅读导师们选出学生读写优秀奖,予以颁发寄送礼物。与此同时,中选的优秀作品将陆续在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的面书专页展示,供师生和家长参阅欣赏。

本期活动完成,筹备下一期共读。

导师团名单:

低年段导师

胡億晶:霹雳冷甲华侨小学教师,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理事,儿童阅读营培训导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许浚铭(小花哥哥):文化教育工作者,儿童文学导读课老师,班级读书会一日营导师,幼儿亲子活动老师,绘本赏析讲座分享者。

陈慧君:柔佛新山卡滋生活素养教室教师,亲子共读推广人,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黎欣昀:霹雳双溪古月应新华小老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郑善生:雪州双溪龙华小老师,校内华文科副组长,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中年段导师

张泰忠: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秘书,儿童阅读营培训导师,马来亚大学中文文学硕士,曾任《星星学堂》作者。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陈慧怡:雪兰莪万挠根登华小老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黄柔茵:霹雳双溪吉隆启华小学老师,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理事。

林川滢:雪州小不点共学空间负责人,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谭琪颖:马六甲野欣拉朗华小老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高年段导师

陈梅春:柔佛笨珍文律乐育一校华文科主任,儿童阅读营培训导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陈诗蓉:槟城大山脚端姑百能师范学院讲师,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理事,儿童阅读营培训导师。著有教育文集《教育可以不一样》。

关嘉辉:吉隆坡州立华小老师,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秘书,儿童阅读营培训导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巫忆萍:雪州蒲种竞智华小老师,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邱丽霞:彭亨关丹公民华小华文科主任,童阅坊发起人,班级读书会实践者。

报名方式:

2022年10月18日至10月30日接受报名。请点击以下链接,填写表格:

【班级读书会】https://msiachild.org/readingcircle/register/

【教师共读会】https://msiachild.org/readingcircle/teachers/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
“让童年有书相伴”马来西亚全国班级读书会导师团
2022年10月18日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