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郑惠芬
优秀奖
首邦市子文国民型华小

“尽管有时黑暗得什么都看不见,可是一定会出现光明。也就是说,充满光明的明天也会来到我的面前。” 我非常认同阿杏的这番话。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绝望、伤心的事,我也不例外。

六岁时的某一天,我和妈妈在阿姨的杂货店里帮忙。当时,我应妈妈的要求扶一位光顾杂货店的老奶奶过马路。不知道是我们没注意,还是司机没留意后方有人,一辆汽车倒退,直接撞向我们,使我俩跌倒在地。虽然老奶奶只是有点小擦伤,但我却手脚擦伤,下巴还血流不止。当时,妈妈急忙开车送我到医院。医生发现我的下巴破裂,需要马上动手术。在把我推进手术室的一刹那,医生对妈妈说 :“如果下巴伤势太严重,可能会因破伤风而造成生命危险。” 妈妈听了,无比担忧,默默地留下了自责的眼泪,生怕我会因伤势太严重而死亡。妈妈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呆在手术室外等待。

 手术后,我躺在病床上,戴着呼吸器,昏迷不醒的我伤得很严重。虽然昏迷,但我还有知觉。身上无数个伤口令我感到无比疼痛、害怕、无助。虽然我痛得无力睁开眼睛,但我能听到身边人说话。医生来到了我的病房进行诊断后,对妈妈说:“如果她在短时间内不能醒來,就会很危险。” 听到医生这么说,我更害怕。没想到我的伤势会那么严重,疼痛的伤口让我深感绝望和恐惧,我甚至觉得自己活不了多久了,我很想放弃,一直昏睡至死。我实在坚持不了了!我好累。

可是,病床边有一把声音一直在鼓励着我说:那是妈妈的声音。她握着我的手,一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小脸蛋,一边对我说:“可渝,你必须坚强,你必须勇敢!醒来吧,由始至终,妈妈都会一直陪着你”。我很想念妈妈。我很想看看妈妈。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勇敢。要坚强,要勇敢……最终,我努力地忍着身上的疼痛,慢慢地睁开眼睛。我靠着自己的毅力醒了过来。妈妈开心得哭了。

醒来后,我的疼痛并没有减少。为了让伤口更快痊愈,为了尽量避免留下后遗症,我努力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听从医生的指示。可是,下巴那道伤口不时疼痛,还影响我进食。幸好,妈妈一直在身边陪伴我、哄我。为了让伤口不留下疤痕,妈妈很细心地照料着。当时,爸爸刚好不在马来西亚,只有妈妈一个人忙进忙出地照顾我。一直以来,爸爸总不在身边,妈妈又为了帮阿姨打理杂货店而忽略我,我总是会抱怨他们不关心我。但是,这次意外受伤,让我看见了曾经被忽略的一切美好。这段日子,我和妈妈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这次的经历,对我而言,是一场灾难,却也是一份特别的礼物。虽然过程非常辛苦,但我却收获了一次成长的机会。我学到了做事要坚强,要勇敢,要把胆小懦弱的自己驱赶走。更重要的是,这次的意外受伤让我看见了妈妈的爱与关怀。我相信,尽管有时黑暗得什么都看不见,可是上帝会为你展开一双翅膀,把黑暗驱走,让充满光明的明天再次来到我们的面前。

阅读《月芽儿》,我发现自己和阿杏的处境相同。阿杏讨厌喝酒、抽烟的爸爸。阿杏觉得爸爸让她没有安全感,很不可靠。但,当阿杏生病时,爸爸却很努力地照顾她,即便知道自己不擅长厨艺,也尽力下厨做早餐给阿杏吃。我从阿杏和爸爸的身上,似乎看到我和妈妈的影子。我仿佛看到了妈妈对我的爱。

阿杏一直担心同学知道自己有个身体障碍的妹妹。但是,当阿杏勇敢地为春菜介绍芽生时,我也仿佛看见了病床上努力睁开眼睛望向妈妈的我。我和阿杏都战胜了恐惧,收获了成长。

《月芽儿》这本成长小说,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非常推荐大家阅读。

导师寄语

感谢可渝同学的真诚分享,让我在您的文笔中感受到您经历过的世界。您的经历必定加强了您对芽生的怜悯,更懂得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