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颜晓莹
优秀奖
仁加隆华小

《我的姐姐-阿杏》

我是阿杏的妹妹-芽生。刚刚出生的我,一吃奶就呕吐,一直长不大。后来,爸妈发现了我患上身体障碍的疾病。医生甚至认为我有可能活不到五岁。但是我的家人不愿放弃我,他们坚持要治好我的病。

我的姐姐-阿杏,是一位有爱心且懂事的孩子。因为妈妈无时无刻地照顾我,所以我姐姐一旦在作业上遇到难题,她也不会去烦妈妈;毛衣扯出了线头,也不想让妈妈补;使劲同学要到家里来玩,她也通通都拒绝了。因为阿杏知道我患上了身体障碍。为了避免妈妈有更多的压力,所以阿杏都藏在心里。

由于我是身体障碍者,所以很容易哭、闹。每当我一哭、闹,妈妈就冲冲忙忙地找我。这让我姐姐感到很不满,虽然我是身体障碍者,但是爸爸妈妈几乎都把精力花费在我身上。那阿杏呢?她的感受会如何?我真的很想开口跟我家人说句话。但我还是一个刚出生没满一个月的小宝宝,完全不会说话。所以只好把话埋在心里。

记得有一次姐姐跟妈妈索取习字用纸,可妈妈却因为忙着照顾我。却把这件事忘了。这时,姐姐憋在心里的火终于忍不住爆发了,她大声地说道:“无论什么时候,你们就只顾着芽生的是。”“你有想过我吗!你有想过我吗!”,甚至还说“芽生要是不出生就好了!”这样的话。爸爸忍无可忍,直接就给阿杏一巴掌。我感到很羞愧,要是这个家没有我该有多好。

我从妈妈的肚子里出生也快一个月了,可是从他们的眼中里,我比刚出生的我更渺小啊!有一天,我突然呕吐了,姐姐立马告诉妈妈。妈妈让阿杏拿烫的纱布,拧干了再拿过来。姐姐答应了,就去了厨房。接着,纱布拿来了,妈妈向姐姐说声“谢谢”,就擦了我的脸蛋儿,然后迅速地给我换了衣服、床单和毛巾,然后安哄我睡下。有一次我因为不愿意用嘴喝奶,而且即使用嘴喝,喝的量也比现在少很多。所以“输液管就是我的生命管。”毕竟摄取营养最重要。我过了一岁的那天,姐姐想要试看用输液管来喂我喝奶,并问妈妈“我可以试看用输液管喂奶给阿杏吗?”妈妈同意了,并让我坐在姐姐的膝盖上。阿杏左手臂撑住我的头,然后右手拿着吸液管送到我的嘴边。就像妈妈喂我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喂我……。当时我心里都在叫“好”呢!终于啊,花费了四十分钟成功喂完我了。

至今,阿杏已经五年级了,班主任要求我姐姐的班必须表演一部剧,当时我姐姐“要表演《孙悟空》的剧。”演出开始,妈妈带着我来到了阿杏的学校,我第一次去看阿杏的学校,“真的好大啊。”可是……我的姐姐并不想让同学们知道我姐姐有一个身体障碍的妹妹。阿杏不想被同学们看到我,这样阿杏会觉得感到很羞耻。但是我姐姐还是接受了事实。我觉得心里好酸……好酸。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妈妈、爸爸还是阿杏,都确实是因为芽生的到来而走上了一段看似黑暗而艰辛的路。我深深知道姐姐一直都非常想要一个妹妹,但却不是想要个生病而独占了爸爸妈妈的妹妹。所以如果芽生是个健康的宝宝,也许我的姐姐-阿杏会更快乐。

导师寄语

阅读着琳绚同学对芽生的描述,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出芽生对姐姐阿杏的怜惜与关爱,写得真棒!

月芽儿

更多得奖作品

银奖
银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金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