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叶育萍
优秀奖
雪州康乐二校

我的姐姐——阿杏是个爱我的女孩儿。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姐姐叫阿杏,但我想姐姐肯定爱吃杏仁。我的姐姐有着比我还大的眼睛,比我还高的身子,比我还长的头发以及一张红彤彤的小嘴儿。记得我与爸爸、妈妈、姐姐的第一张合照,我们全家都露出灿烂笑容,那一刻的姐姐在我的心目中是最美丽的。

姐姐喜欢贴近我的脸,闻我身上的奶味。她的脸比我所盖的棉被更加暖和,因为它充满着姐姐对我的疼爱。她的脸就像一股暖流,让我瘦小的身体也能因她而充满温馨的情感。她总是爱对着我笑,但我能感觉到在她的笑脸中却藏有一丝担心与悲伤。每当姐姐去医院探望我和妈妈时,她都会笑呵呵地向妈妈分享她在学校所发生的趣事儿。但我知道,她表面上不哭,是因为她不想让妈妈伤心与牵挂她。确实,我患有不知名的身体障碍。我就如我的名字“芽生”——芽儿生长的过程一样的脆弱。一家人安稳宁静的生活因我的出世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我的出世,就像是一滴墨水滴入了自来水一样,误打误撞地打破了一家人的生活。

因为我,爸爸妈妈忽略了姐姐,因为我,妈妈不再为姐姐缝补衣服;因为我,爸爸不再给姐姐说冷笑话;因为我,爸爸妈妈也不再参与姐姐的生活圈子;因为我,姐姐像是失去了她的爸爸妈妈。姐姐曾因此而发爸爸妈妈的脾气,甚至被爸爸打,但她对我的爱却从不因为失去了父母的关心而动摇减少。看到姐姐被爸爸打的那一幕,我的心都凉了,我有点儿怀疑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我感觉我就是一个多余的人。我曾想,如果我离开了,便能够化作一家人的守护神,世世代代守护着他们,而姐姐便能重新得到爸爸妈妈的关爱,爸爸妈妈疲倦的身影也将会消失。

可如今,我不再有这个念头了。那一天,妈妈考了一个蛋糕。姐姐对我承诺等我长大后,她会将妈妈大块儿的蛋糕给我。听了姐姐的话,我有点儿想哭,这是我第一次发自内心的想哭。从那天起,我便励志要努力长大,我一定要打败病魔,因为我不甘心离开姐姐与爱我的爸爸妈妈,我不希望我这一辈子都要依赖着吸液管而生存。我想吃到姐姐给我那大块儿的蛋糕,我也想像叶月那般与姐姐玩耍、上学、捣蛋……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妹妹。芽儿虽脆弱,但直要咬紧牙关,努力生长,芽儿也能茁壮成长。在这世界上,无人患有与我相同的身体障碍,我总是鼓励自己—— 我是独一无二的。我对自身的定义从那天起更加的肯定与坚强了。

姐姐也从来不漠视我。她始终把我当成她的妹妹,即使我不完美。她也不觉得我可怜,她将我当成一个小生命,即使我很脆弱。姐姐曾不希望我参加她的演出,因为她害怕她的朋友、同学知道她拥有一个患有身体障碍的妹妹。她认为自己不是个好姐姐,她因此感到很羞愧。其实,我并不怪姐姐,因为我明白,拥有一个患有疾病的妹妹,是个不大光彩的事。每当有陌生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向我时,我也会下意识地低下头,更何况是姐姐?

在我心中,姐姐就如它所扮演的角色“孙悟空”那样的勇敢。姐姐虽只是一个十一岁的女孩,但她却又一股刚毅的精神烙印在她柔顺的骨子里。我的鼻子总是插着透明管子,难免会引起他人的注意与关照。姐姐面对着外人的异样眼光,她曾选择逃避,但最后她却愿意为我打开心房,成功在演出中演绎了 “孙悟空” 。自我出世以来,姐姐的心情像是荡漾在海上的小船般漂浮不定。姐姐的内心更是如月相的变化与盈亏般起起落落。姐姐在得知我患上身体障碍后,她从一开始的无法接受,逐渐成长并释怀。如果我是姐姐,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够接受一个患有疾病的妹妹,因为我不像姐姐一样的勇敢与坚强。

一路走来,我们一家人经历了失落、害怕、辛苦…… 不知不觉,我也已经一岁了,姐姐陪伴我一年了。如今,姐姐望着我,她的眼神里多了一种坚定和成熟的情感。我们一家子能够和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我感到幸福无比。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我成为姐姐的家人一年了,我想对姐姐说:“姐姐, 我爱你。”

导师寄语

钧彤同学的文笔简明易懂,带出芽生给家人带来的考验,同时也表达了一家人能共患难的高尚情操。

月芽儿

更多得奖作品

银奖
银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金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