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锺桂莲
银奖
雪兰莪康乐二校

伊藤未来:

您好。很感谢您写了一本那么动人的小说 《月芽儿》,您将每个人物的角色都刻画分明,非常生动。

当芽生出生时,一家四口照相,大家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之后,残酷的现实严重打击了一家人美好的心情。您细心地刻画出妈妈坚强不屈的角色,将母爱的伟大表露无遗。妈妈日以继夜、不眠不休、无微不至地照顾患有身体障碍的芽生,而且还得三不五时地往医院跑,虽然累极了,但是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也从不言弃。当妈妈推着芽生在公园散步遭到其他小孩歧视时,她也很勇敢且以正面的态度来面对,这种态度实属难能可贵,值得大家学习。

爸爸的角色也不逞多让,爸爸刚毅的外表里也藏有一丝丝的温柔。他因为担心芽生的病情而重新点燃了早已戒掉的烟,甚至在夜深人静时喝起了多年未碰的酒。爸爸甚至还为了芽生去考驾照,还买了汽车。当妈妈在医院守护芽生时,爸爸就扛起了妈妈的角色,身兼母职地照顾阿杏。当阿杏生病时,爸爸还细心地照顾她,为她准备早餐,而且还不小心烫伤了手。这一切真实反映出父爱其实也是很伟大的。

主人公阿杏则是一位有爱心、孝顺和懂事的女孩。您将阿杏的心思刻画得很细腻,她懂得体谅妈妈要照顾芽生,把想告诉妈妈的事情都憋在心里,甚至不敢劳烦妈妈帮她补扯出了线头的毛衣,是为了不想增加妈妈的负担。但是,阿杏毕竟也是个孩子,也需要得到妈妈的关心和疼爱,所以心中难免会充满怨恨和不忿,认为芽生霸占了爸爸和妈妈的爱、关心和时间,以至因为小事而借题发挥,恶言顶撞妈妈。她还因妹妹异于常人而感到羞耻和自卑,所以心情非常沮丧。这唤醒我们要正视儿童成长的身心变化,心智发展以及所面对的困惑、焦虑和不安,并及时给予适当的陪伴或心理辅导,让他们可以走出困境。

当芽生紧握住姐姐的手时,仿佛在说“我活着,我活着啊”,读到这时,一阵心酸顿时涌上心头,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滚。芽生虽然只是个婴儿,而且还必须承受着巨大的身心痛楚和煎熬,但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与死神搏斗,勇敢、坚强地活下去。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难题,我们都应该像她那样坚强地面对,从不轻言放弃。

友情在儿童的成长阶段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矶部真由是一位性格开朗和善解人意的女孩。她非常关心阿杏和芽生,即使芽生病了,她也不会歧视她,而且买礼物时也会买一份给芽生。当阿杏因妹妹的存在感到羞耻和自卑而逃避担任主角的演出时,真由也会从旁开导、支持和鼓励阿杏,让她成功摆脱心魔。这显示出知心朋友的关爱和支持就像一剂特效药,能让我们忘却悲伤,重新振作,变得更加坚强。朋友也会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向我们伸一把援手,让我们脱离万丈深渊。这也让读者们了解到能共患难、互相扶持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的鼓励和陪伴是支持我们向前迈进的力量。

我认为班级读书会是个非常有益的活动,老师细心带领学生一起探讨故事书或小说的内容,让他们更容易了解或掌握该书所表达的含义。班级读书会的确让我受益良多,通过该活动,我可以更深入了解《月芽儿》的感人内容,能以正面的态度,积极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通过班级读书会,同学门还可以互相交流,学习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说出自己的见解,这样能提升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从而培养阅读的好习惯,而且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实在是一举多得啊!

作者您的文笔流畅,字里行间渗透着感人的情怀,非常具有感染力,让我不时热泪盈眶。这本《月芽儿》适合大人和儿童阅读,它真实地反映出儿童所面对的困惑、迷茫、矛盾和无助,这能让父母们明白他们应该要多了解孩子的内心,和孩子共同成长,这样孩子们才能快乐、健康地成长。希望您可以再接再厉,写出更多更精彩、激励人心的小说来启发人们的省思,创造和谐的社会,加油!

  祝

安康

黄子淇

2022年6月17日

导师寄语

子淇同学的文笔精炼,有条理地整理出各主人公的情怀,同时也带出了作者对人物的形象描写。真棒!

月芽儿

更多得奖作品

银奖
银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金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