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张雪梅
银奖
乌鲁槽敬业华小

睁开双眼,我动了动我的小手,身体先体会到的居然是疼痛,这令我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可能有着些许的问题。听我的爸妈说,我有一个姐姐?真好奇她是什么样子的啊!但是由于婴儿在刚出生一礼拜时,视线是模糊的,仅能够聚焦看清楚距离脸部30厘米的物体,并且只能看见黑色、白色及灰色,所以我只能缓慢等待着那个能与姐姐及爸妈见面的那天到来。

在出生了三个月后,我终于看清了我记忆里那模糊的三张脸,他们是那么的不同,模糊一片使我以为人们长得都是一样的。那是一个和谐的一天,妈妈坐在沙发上,手上抱着的正是我,姐姐与爸爸则在我们的身旁,我们互相依偎在一起,其乐融融。在我的眼里,姐姐有着一双圆滚的眼睛,有着一头齐齐刘海的短发,还有着一颗爱家人的心。

也许是生病的原因,我与其他婴儿着实不一样。要知道,婴儿是最爱喝奶的了,那些就算不爱喝奶的人也还是会喝下去,这是一种本能反应。但是,我与他们不一样,我一喝奶就吐,这使得爸妈将全部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我的身上。从这时开始,姐姐阿杏看我的眼神开始不一样了,似乎带着点愤怒,似有点委屈,但是她不能做出任何争抢的行为,因为她知道我需要爸妈。也许从这刻开始,姐姐阿杏她开始真正地“嫉妒”我了。

我常吐奶及体型逐渐缩小,这对一个婴儿来说是一个天大的灾难,婴儿要多喝奶才能长大,而我就算想拼命喝,但是身体还是本能地吐了出来,这使妈妈在今天带着我去了医院。回来时,我一眼边察觉到了妈妈心里的古怪,爸爸仿佛也开心不起来了,姐姐却什么也不知道。几个月后,姐姐在爸爸的情况下知道了我生病的事情,她仿佛更加讨厌我了。我生病这会使爸妈一直地照顾我,我知道,姐姐就会被忽略;我知道,姐姐不喜欢被孤立;我知道,姐姐美好的世界好像因为我的到来而发生了变动。

还记得,那是一个压抑的一天,我似个旁观者,又好像是参与者。那天,姐姐她压抑的心情发怒了,在知道了妈妈没有帮她购买练习纸后,姐姐也许是借着这件事把内心再也抑制不住的委屈一一诉说了出来,只是语气可能非常地不好。我听出了姐姐讨厌我的语气,但是不给我过多的反应,爸爸打了姐姐,因为她不尊重的语气而打的。我被妈妈抱在怀里,看着姐姐怒斥着跑了出去,有时我在想,我的出生到底对于姐姐来说是好还是坏?如果说是坏的,那姐姐也不会那么全心全意地对待我,但如果说是好的,姐姐每次的言语攻击都令我对此产生了怀疑。

我一岁啦!但是我还是不能像普通婴儿般那样使用四肢走路,而且体型对比一岁婴儿还是相差地太多。但是我能够看出,姐姐与妈妈对此非常开心,她们望着有在缓慢长大的我乐开了花,姐姐的笑容仿佛撕破了我之前在心里建设的“姐姐讨厌我”的标签。

在这几个月里,我的身体对于喝牛奶又开始有了强烈的抗拒反应,医生只能建议妈妈使用输液管喂我喝牛奶。那天,我在客厅听到了姐姐询问妈妈这个输液管插进去不会痛吗,我的心流过了一丝暖流,我的姐姐,真好啊。输液管开始了运作,在几个月后便有了成效,我终于不再瘦骨如柴了,肉一点一点地忘往我身上长,我很开心,我终于距离正常婴儿又更近一步了。但是,别扭的我在有了点力气后,便学会了将我的“生命管”给拔走,因为实在是太痛苦了!

妈妈带着姐姐和我去了一趟医院,回来时,只见妈妈叮嘱了姐姐一定要看好我的输液管,不要再让我给拔了下来,不然得去多一次医院,太麻烦了!姐姐依照了承诺,但是,是我自己调皮了,我一直把手往输液管那边摸索去,姐姐制止了我,“别再麻烦妈妈了好吗”,姐姐似乎有点无奈,又有点带着怒气地说。姐姐阿杏真的好疼爱家人啊。

今天,非常难得,或许因为我逐渐长肉了,妈妈决定带我到超市购物,由于妈妈去拿东西,所以我坐着的儿童车转交到了姐姐手里。我也许因为今天是个新鲜的尝试,所以我的身体控制不住地一直胡乱动,嘴巴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这吸引来了许多目光,但是,由于我插着输液管,周围的人都对我抛来了异样的目光,有位大婶甚至冒出轻蔑地眼神,我难免有些不舒服。随着大婶接连的转过看我,姐姐脸上的愤怒显而易见,我看出了她想保护我,她不想让我再遭受这种异样的目光,但是,这毕竟是我自己的身体缺陷,我只能坦然接受一切。

姐姐难得会看着我笑得那么开心呢,是因为我最近体重增加了?身体突然作呕,奶又溢了出来,我的身体又开始抗拒了,接二连三地,许久未发烧的我再次烧了起来。再次到了医院,我又需要住院了,妈妈留下照顾我,我望着姐姐暗淡下来的目光,对不起姐姐,委屈你了。

我的姐姐她在我得到认可后,我看出她非常开心。我知道,自从被轻蔑开始,姐姐更不喜欢带我出去了,她害怕遭受流言蜚语。姐姐那时当我还在肚子里时,可能期待的会是一个健全的妹妹,而不是我这个身体障碍的妹妹,也不是这个会遭受流言蜚语的妹妹。

姐姐,对不起。我不是一个讨你欢心的妹妹,我“剥夺”了父母对你的疼爱。对不起,但不影响我爱你。如有来世,姐姐,我一定是个健全的妹妹,不会让你不开心的妹妹。

我的姐姐,一个嘴硬心软的人。

导师寄语

子琪同学深刻地描述了姐姐阿杏地心情矛盾的境界,对妹妹的爱与怨经常交错地在心里徘徊。感谢您用心为妹妹芽生敞开内心感受,倾诉心中之情。

月芽儿

更多得奖作品

银奖
银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金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