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十九期班级读书会得奖作品

高年段

指导教师:巫忆萍
铜奖
蒲种竞智华小

我的名字是“芽生”,我出生在一个加起我就有四个人的家庭里。爸爸妈妈的长子是我的姐姐,她的名字是“阿杏”。

我出生时身上就带着不明又奇怪的病,使得我一喝奶就会把它们都吐出来。我的身体渐渐变得消瘦,健康状况变得大不如前,甚至还变得比出生时来的差。爸爸妈妈为此到处寻医,却得来无果。爸爸妈妈处处为我担心,但是却忽略了我的姐姐。此时的姐姐,认为是我夺走了属于他的东西,因此开始厌恶我,甚至有时还把我的出生当作是不开心的事。

因为我的病,导致我身体日渐消瘦。妈妈推着载者我的婴儿车,来到了超级市场。超市队伍中排在前头的阿姨发现了我:“十个月?!是有什么病吗?真可怜啊。”经过社区公园的沙坑,几个小男孩嫌弃地说着:“啊,让人讨厌的又来啦!”“这家伙很奇怪。”“可别弄脏了我。”面对家庭外社会大众乃至小孩儿们的指指点点和以异样目光看人,甭说我了,妈妈和姐姐的感受又如何呢,可想而知?但出乎意料的是,在姐姐快大发雷霆之际,妈妈用柔和的语气告诉了那些小男孩儿们关于我的事。

其实,姐姐不是不喜欢我,也不是憎恨、厌恶我,姐姐只是不喜欢我被外人可怜、同情我,她也只是不喜欢我被外人批评、嘲笑。姐姐不是有意厌恶我,她想要保护我,却不知要用什么方法来保护我。

一天,姐姐的学校安排了一个文艺表演会,姐姐与他的朋友们组成了团队表演《孙悟空》的故事,而姐姐就是故事主角“孙悟空”的表演者。姐姐回到家后,把这一个喜讯告诉妈妈,妈妈说要带上我去后,这个喜讯瞬间成为了噩耗,姐姐不再开心。姐姐认为如果带着我这个婴儿去的话,妈妈就无法专心观看姐姐的演出。其实姐姐更不想让同学们见到自己有一个患身体障碍的妹妹,也不想要我受到同学们的批评,这样会使她无地自容。

文艺表演会的前几天,姐姐决定不出席到校,直到文艺表演会的结束。一天傍晚,姐姐的好朋友,不,应该说是“好姐妹”——真由,来到了我家,和姐姐一起谈话。那次谈话后,姐姐决定回到校园,直到文艺表演会开始。演出前夜,用过晚餐后,姐姐轻轻地揪着我的脸,像是在对我说:“明天姐姐一定会加油的。”还有向我道歉的:“对不起啊,姐姐心里曾如此对待你。真对不起,不过我还是很喜欢你”。当时的我,蹬着双腿,对姐姐表示:姐姐的心情我是明白的。

到了文艺表演会的那晚,姐姐来到了舞台上,努力地表演着,姐姐的声音真是洪亮,连我们坐的地方都听得到。表演会结束后,我和妈妈从正门中走了出去,而姐姐和朋友春菜,从体育馆的侧门走出来。姐姐发现了我和妈妈后,就和春菜来到我和妈妈的跟前。看到了我后,春菜认为我很可爱,想要抱抱我。得到姐姐和妈妈的允许后,妈妈就把我送到春菜的怀里,我便开心地“哇哇——”的笑了起来。

自从我的出生之后,姐姐也明显变得了成熟。姐姐从刚开始的厌恶、逃避我,到慢慢的接纳我,从刚开始的只想把我藏在安全的家里,直到后来的慢慢接纳并让同学们见到我。期间妈妈、爸爸、真由的谈话及同学们的鼓励也取得不小的作用,使得姐姐从前至今的变化。我很想自己和姐姐能这样开心地和爸爸妈妈一起继续生活下去。

导师寄语

奕玚同学在芽生的视角深刻描述了妹妹对姐姐的那份歉意。一个懂事的芽生加上一个懂事的阿杏,彼此都努力学习接纳对方,将姐妹的情深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月芽儿

更多得奖作品

银奖
银奖
铜奖
铜奖
铜奖
金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