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郭史光宏:生命的意义——《夏洛的网》观后感

郭史光宏
2023年1月26日

“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蜘蛛夏洛《夏洛的网》

“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莱特”,意思是说,即使看的是同一部作品,不同的人会看出不同的意义。另一个较通俗的说法:小孩看故事,大人看道理,老人看哲学。接下来要谈的《夏洛的网》,我既读过小说,也看过电影。小说读了三遍,电影看了三回。

这部流传了半世纪的杰作确实不朽。每次翻阅,总叫人欣喜。精彩有趣的故事,跃然纸上的人物,优美隽永的文字,深刻厚重的思想,一应俱全。今年,因在课上开展《夏洛的网》读书会,在校内举办《夏洛的网》电影分享会,又迎来重读重看这部作品的机会。这一回,我读出了这么一个主题——生命的意义。

女孩弗恩的生命观

故事始于清晨,阿拉布尔先生拿着斧头,朝猪圈走去,要杀掉一只刚出生的落脚猪。小女孩弗恩追了上去,挡在爸爸面前,“小猪生下来小,它自己也没办法,对不对?要是我生下来的时候很小很小,你也把我给杀了吗?我听到过那么多不公平的事,这件事是最最不公平的。”阿拉布尔先生愣住了,他从没想过这点。

对猪农来说,杀掉落脚猪天经地义,是自然不过的事。在他们眼中,猪只不过是商品,只分“能赚钱”与“不能赚钱”。能赚钱,留下;不能赚钱,杀掉。可在小孩眼中,每只小猪都是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不管它是否赚钱,不论它出生如何。

小猪威尔伯的生命观

因弗恩的善良与坚持,刚出生的小猪威尔伯侥幸逃过一劫。然而,灾难并未就此远去。威尔伯身上日益增长的肥肉一直在提醒谷仓主人,何时将小猪送进对面的熏肉厂。当渐渐懂事的威尔伯终于意识到这点,它慌了。“我不要死,”它呻吟,“我要活,我要活在这舒服的肥料堆上,和我所有的朋友在一起。我要呼吸美丽的空气,躺在美丽的太阳底下。”

对小猪威尔伯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安逸地活着。无忧无虑地饭来张口,与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吃饱睡,睡饱吃。如此,威尔伯就满足了。

老鼠坦普尔顿的生命观

作品中,还有一个较复杂的人物——老鼠坦普尔顿。客观上,它实在帮了不少忙。没有它,夏洛想不到该织哪些字;没有它,威尔伯带不走夏洛的卵袋。然而,坦普尔顿伸出援手的背后,考虑的都是自己。为夏洛找报纸,是担心威尔伯死后,自己也将失去食物;替夏洛拿下卵袋,也是因为威尔伯答应以食物交换。表面上在帮助别人,实际上只是为了自己。

对于这样一只老鼠,生命又是什么?故事的最后,老羊劝坦普尔顿吃得少一点,以便活得长一点。“谁需要长生不老呢?”老鼠讥讽说,“我天生是个大食鬼,从大吃大喝的乐趣中得到说不出的满足感。”它的世界只有自己,甚至只有吃。生命于它,大概就是奢侈无尽的享乐。

蜘蛛夏洛的生命观

贵为作品的核心人物,蜘蛛夏洛显得与众不同。故事中,它一直付出,不断奉献。为了威尔伯,它费尽心思,终于织出四张奇妙的网;为了威尔伯,它挺着疲弱的身躯,前赴集市;为了威尔伯,它甚至牺牲了性命,抢下了那面“免死金牌”。不仅如此,夏洛完全不计回报,它把一切荣耀都给了朋友。夏洛死去那天,作家动情地写道:“在来过集市的数以千计的人中,没有一个知道,一只灰蜘蛛曾经起过最重要的作用。在它死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谁陪在它身边。”

旁人看来,夏洛无比伟大。然而,它自己似乎不这么认为。生死之际,面对小猪威尔伯的声声感激,夏洛只淡淡回答:“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在威尔伯眼中,夏洛牺牲了生命,拯救了自己。但在夏洛心中,却是威尔伯给了它提升生命价值的机会。对夏洛而言,生命除了物质的享乐,还有精神的升华。

结语

写到此处,发现作者似乎以作品中的四个人物,勾画出了生命的四个层次:生存、活着、享乐、升华。对于不同的人,生命的意义各不相同。你愿意像小猪威尔伯,安逸地活着?还是希望如老鼠坦普尔顿,尽情享乐?或更向往蜘蛛夏洛,做点有意义的事,提升生命的价值?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05.01.2015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