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黄先炳:华小会被关闭吗?

黄先炳
2023年4月3日

“关闭华小”的课题久不久就会被一些政客炒作。

不说宪法保障,单就为数约60万名小学生就学的1300所学校,岂能说关就关?如果一道命令就可关闭华小,这个政府可就太强悍了。

那么华小是不是就此在这片国土永恒不灭呢?

邻国新加坡告诉我们,不是的。上个世纪80年代,李光耀总理先标榜华语很重要,发起“讲华语运动”,规定非华文源流的学校一定要开设“母语班”,其结果是华小纷纷面对学生来源的问题而关闭。

这个事件告诉我们两个重要的教训:一是不必采用强硬的手段去关闭学校,略施小计,华小自己会关门;二是除非华社自己不要,不然外界是无法让我们屈服的。

第一个教训大有名堂,叫“怀柔政策”。西周政权就是这样稳定下来的。西周是姬姓的政权,他们本是西方少数族群,通过军事力量,一举歼灭了发达的商朝。商人的文化高度是周人难以企及的,所以西周取得政权后,并没有消灭商人的文化,反而表扬他们,麻醉他们。李总理安抚新加坡人,告诉他们政府注重华语,提倡“大家讲华语”,结果华小从此在新加坡消失。

第二个教训也有名堂,叫“狮子虫还食狮子肉”。传说释迦牟尼曾预示,佛教壮大后就像狮子,即使去世了,百兽也不敢侵犯,但是狮身最终还是会腐烂,因为狮子体内的虫会蹦出来吞噬尸身。新加坡人考虑到经济效益,在保留“母语学习”的前提下,送孩子到英校,前途是比较有保障的。华社自己的放弃,导致华小的灭亡。

既然有前车之鉴,我们就该引以为惕。极端政客的施压,绝对不会消灭华小。我们怕的倒是“怀柔政策”,静悄悄将华小转型。我们更怕华社自己放弃,就像新生代商家的招牌放弃中文字,年轻一代不叫约翰而叫John那样。我们会高喊“捍卫母语”的口号,但是其内涵却不甚了了。怎样才叫母语教育?是不是会讲华语就够了?是不是水平不必太高的华语就符合我们的要求?如果是,从北京留学回来的国际汉语系毕业的海归老师,将可满足华社的要求。

《星洲日报·东海岸》18/10/2015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