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郭史光宏:马修的教育艺术——《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郭史光宏
2023年3月18日

“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马修(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The Chorus》

一部好电影,经得起岁月考验,历久弥新;一部好电影,经得起一看再看,常看常新。摄于2004年的《放牛班的春天》(The Chorus),就是这么一部好电影。初识此片,还在师范学院念书,尚未毕业。回首昔时,影片让我燃起一股熊熊烈火,对未知的教育生涯充满憧憬与热忱。而今,带着学生重温此片,内心翻腾依旧,却又有了另一层感悟。

那是一所危机四伏的寄宿学校。教师马修初来报到,即遭遇校工惨遭学生恶作剧,头破血流,重伤入院。踏入课室,孩子们以独特的方式“迎接”马修,要水有水,要烟有烟。这班孩子似乎已无心向学,打定主意与学校对抗到底。于是,人人都处于警戒状态,像一张张拉满的弓,学生如此,教师如此,校长更甚。

深觉不妥的马修一方面试图改变学生,一方面还得应付上级,有时甚至两头不到岸,吃力不讨好。他组织合唱团,为学生写词作曲,带领学生演唱。一股艺术之风,开始吹进校园,吹进一颗颗封闭已久的心。终于,春暖花开。

因材施教,各得其所

筹组合唱团之初,马修老师让孩子们演唱一小段自己喜欢的曲子,以此界定他在合唱团的位置。一些学生认真地唱了,但更多的学生唱了粗俗不雅的曲子。马修老师并未因此恼羞成怒。他沉着地听着,按学生的音阶高低,分配演唱位置。面对五音不全的郭邦,马修也没放弃,让他负责捧乐谱,担任合唱团的乐谱架。一首曲子也不会的佩皮诺,则被委为合唱团指挥助理。

丰富多元的合唱团,孩子们各司其职,各得其所,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他们成了团队中的一员,且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并非滥竽充数。尽管音域、音阶、音色都不同,大家都在合唱团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天生我才必有用”,没有任何说教,孩子们在合唱团中直接体会了这句话的真义。

正向疏导,顽石点头

面对学生的顽劣,大部分教师都选择对着干。“行动——反应”,对校方来说,这就是唯一对策。学生吵闹,教师斥责;学生犯错,教师惩罚。教师时刻监视学生,防备学生;学生不时寻找漏洞,对抗老师。这样的师生关系,更像狱卒与囚犯。

不甘随流的马修老师决定另辟蹊径。筹组合唱团后,马修老师每晚都领着学生练唱,一遍又一遍,一首又一首。和谐悠扬的歌声在耳边萦绕,正面积极的歌词在心中扎根,音乐艺术用它独有的方式,悄悄沁入一颗颗尘封已久的心,滋润其中。学生把时间给了音乐,压力也随着歌唱烟消云散。

族魂林连玉先生曾说:“对付破坏最好的答复就是建设。”学生之所以顽劣,大概只是精力无处可使,百无聊赖之际选了错误的宣泄方式,如此而已。马修老师不与学生正面冲突,反以音乐的艺术,将问题消解于无形,润物细无声。

软硬兼施,进退有度

除了充满爱与慈悲,马修老师的教育智慧尤其让人钦佩。当天赋异禀的莫杭治开始恃才傲物,态度逐渐散漫,甚至闹起脾气时,马修老师并不惊慌,亦不妥协。他毅然删去莫杭治在曲子中的独唱部分,怒不可遏的莫杭治拂袖而去。难道马修老师不爱才惜才吗?不然。他这么做,正因欣赏莫杭治,不愿助长他的傲慢之风。

公爵夫人莅临学校,合唱团为其演出。莫杭治被晾在一旁,双手插袋,斜倚着墙,一脸失落。正当合唱团唱到一半,马修老师巧妙而大度地将独唱交还给了莫杭治。此时的莫杭治如遭特赦,用天籁般的歌声,重新回到合唱团中。此刻,他的双目再次焕发动人神采,却多了一丝感恩。马修的教育,终于完成。

融合天赋,解放教育

影片结束了。学校因马修的合唱团,变得不再一样。合唱团里的学生,获得了重生。马修无疑是个好老师。他将自己的音乐才华与教育工作结合,终于成就了一场教育奇迹。正因发挥了天赋,做着爱做的事,马修显得热情洋溢,且能坚持到底。成就学生的当儿,也成就了自己,升华了自己的音乐生命。马修老师的故事,似乎透露了成为好老师的秘诀。找到自己的天赋,使其与教育工作融合,方能激出最大的热情与能量,进而感染学生。

第一回,顽石点头的剧情让我深深感动;第二回,和谐优美的歌声留在了我心中;第三回,马修老师的教育艺术令我若有所悟。这部好电影,迄今已看了三回,没有一点乏味,且常有新发现。何时再与下一批学生分享?期待着。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02.02.2015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