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郭史光宏:我心目中的好学生

郭史光宏
2022年3月30日

配合教师节,让学生写文章,谈谈各自心目中好老师应具备的条件。一声令下,本想在一旁翘起二郎腿,赏玩他们绞尽脑汁的神态,课转念一想:尽让他们对老师提出要求,自己却无需反省,这太便宜他们了吧?于是玩心大起,手痒难耐,终于也一起动笔了。左思右想,既然他们写“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那我就来一篇“我心目中的好学生”吧!

人人都想当好学生,可究竟如何才称得上“好学生”呢?若要考试成绩辉煌才算,恐怕脑袋不大灵光的学生就没有机会了;若要严肃认真才算,恐怕嬉皮笑脸的捣蛋鬼也无缘当上“好学生”了;若要跑得快跳得高的才算,恐怕运动细胞不佳的同学再努力也是枉然。在我心中,要配得上“好学生”的名头,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可终究是人人能当的。

首先,好学生对世间万物得有无穷无尽的好奇心。他们对任何事都感到好奇,对任何不明白的事物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他们不畏艰难,时时刻刻都愿意大胆尝试。见到不理解的现象,他们会不断观察、实验、询问、思考,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我没什么特殊的才能,我只是保持了我持续不断的好奇心。”一个失去了好奇心的人,他的世界是灰暗的,他的生活是平淡无味的。他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劲,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这样的人是不可能享受学习的乐趣的。

此外,好学生得有坚定不移的正义感。面对恶势力,他们不会低头,而会反抗到底;面对不公平,他们不会噤若寒蝉。见到弱者受欺负,见到强者无理取闹,他们不会袖手旁观,他们会挺身而出,为正义发声!他们也不允许自己恃强凌弱,不会因为利益而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古人有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想,好学生就应该追求这样的目标,让自己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人。

最后,好学生得有一颗赤子之心。所谓“赤子之心”,就是一颗单纯而真诚的心。无论遭遇多么不公平的事,遇到多么糟糕的人,他们仍然单纯,对人依然真诚。他们不会为了讨好某人而说出违背良心的话,他们不会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而蒙骗他人。他们行善,是因为行善是应该的,行善是他们的原则,他们不会让自己成为“伪君子”。

无穷无尽的好奇心、坚定不移的正义感、永远单纯的赤子之心,就是我心中最为可贵的三种特质。具备了这三种特质,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学生”。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