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考试的意义

郭史光宏
2021年5月11日

与“考试”打交道已有多年。屈指一数,小学六年,中学五年,大学再五年。UPSR、PMR、SPM,种种官方统一考试加上大小测验,所经历的考试,恐怕也有百场之多了。考,考,考……考了这许多年,对考试似乎已日益麻木,无甚特殊感觉,不特别喜欢,也不抗拒。
  考试周,学校不必上课,监考就是工作。考场里风光无限。有人捧着书念念有词,做最后冲刺;有人与三五好友小声说大声笑,毫不在乎;有人伏在桌上,闭目养神;有人转悠着脑袋,欣赏着四周同伴的不同备考姿态。
  “老师,你知道是谁发明考试的吗?”小弘手捧着书,但一脸望去尽是无心复习的样子。
  “怎么啦?”我问。
  “我要杀掉那个发明考试的人!把我们害得这么惨。”小弘咬牙切齿,却又带着一丝笑意。嗯,小弘向来的考试成绩都不大理想,成绩册很少给他带来成就感,也难怪他如此讨厌考试了。
  “老师,为什么要考试啊?”一旁的小耀接着问。我愣了一下。“因为这样才能被妈妈打啊!哈哈哈!”还没反应过来,座前的小澔已经开口,引来一阵哄堂,笑声中似乎夹着几许共鸣。嗯,为什么要考试呢?
  在古代的中国,考试是为了选贤任能,为朝廷招募人才,让有才学有抱负之人当官,为民服务。古装剧中常出现的“秀才”、“举人”、 “探花”和“状元”,就是在考试中名列前茅,准备当官的人。
  小学无须筛选人才当官,考试的目的自然不是要看看谁比谁厉害。在我看来,对同学来说,考试的意义有二。一、让同学多个复习的机会,温故而知新;二、让同学看清自己的学习进度,知道自己各门学科的优缺点。简单来说,考试不是为了比高低,而是让我们能够更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而调整步伐,更上一层楼。
  每次发考卷时,总有一些同学只在迫不及待想知道自己的分数,至于哪个项目偏弱,一点兴趣也没有。分发考卷之初,他们兴致勃勃,眼神发亮;考卷发下,才要开始讨论,他们已兴致缺缺,意兴阑珊。迫切想知道自己努力成果的心情,我理解。但我不明白,无论高分低分,都已成事实,不过普通数目字,意义何在?
  老实说,分数能完全体现一个人的学习水平吗?打个比方,六年级学生在一年级考试上得了满分,很厉害吗?反之,一年级学生在六年级考试中不及格,就代表他很差劲?当然不是的。由此可见,考试的难度往往左右了分数的高低。难度高,分数自然偏低,反之亦然。
  分数的走势,有时还得视考生的运气和状态而定。拿到一份做过的试卷,自然得心应手;但若考试之际突然头痛或拉肚子,分数免不了大打折扣。既然如此,又何苦执着于那几个数字呢?比分数重要千万倍的,是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获得了多少反省。
  有同学问我,考试重要吗?我都这么回答:“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是因为考试是个测试自己的良机,也是自我检讨的契机,更是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评估的其中一种方式。考得好,信心大增;考不好,也让人反省再三。说不重要,是因为考试不是一切。考得好,不代表未来一定出人头地;考不好,也非世界末日。考成了,开心欢呼一下,提劲继续努力;考砸了,垂头丧气一阵,回头继续振作。不因考得好而沾沾自喜,不为考得差而找藉口,考试只是插曲,学习才是主调。
   “考前尽全力,考后别在意”,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考试只在眼前,转瞬即逝。何者轻?何者重?智者自知。

分享: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